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央行行长和副行长与市场和国会沟通

日本首相、央行行长和副行长与市场和国会沟通

汇通网2016年03月03日15:1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3月3日,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敦促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不放松,以提升该国经济增长潜力,并将超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最大化。同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国会上表示,并不认为普通存款利率会变为负值。负利率将对经济和价格产生正面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国会上发言称,需要密切观察市场动向。全球投资者买入日元是因为他们认为日元风险最小。

周四(3月3日),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敦促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不放松,以提升该国经济增长潜力,并将超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最大化。

他认为,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过度了,强调称日本央行有通过增加购买资产或继续调降负利率来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空间。

中曾宏在对商界领袖发表演讲时称,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自年初以来一直震荡,但他相信不必过度悲观,因为日本经济基本面稳固。

他表示,日本必须应对挑战提高中期增长潜力,以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他强烈希望政府继续致力于结构性改革不放松,货币政策抗通缩和结构性改革促增长必须协同推进,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中曾宏表示,估计数据显示,QQE已将通胀预期提升大约0.5个百分点,预期通胀率将在2017财年上半年前后达到2%。

中曾宏称,QQE及负利率政策的效果已有所显现,日本公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央行将负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幅度可能会有一定限制。存放在日本央行的260万亿日元准备金当中,将有约10万亿日元适用负利率。根据欧洲的经验判断,日本散户存款利率不会为负。

同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国会上表示,并不认为普通存款利率会变为负值。负利率将对经济和价格产生正面影响。

黑田东彦表示,将仔细检查风险,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另外,他还称,将与市场人士就负利率政策加强沟通。

除此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国会上发言称,需要密切观察市场动向。全球投资者买入日元是因为他们认为日元风险最小。

关于消费税问题,安倍晋三表示,提高消费税后,消费降幅高于预期,消费萎缩持续的时间比预期更久。他认为,除非发生重大冲击,否则将依照计划再次上调消费税。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