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2月CPI年率意外降至负值 加大欧银宽松预期

欧元区2月CPI年率意外降至负值 加大欧银宽松预期

汇通网2016年03月01日09: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周一(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意外下降0.2%,为5个月来首次降至负值。

欧盟统计局周一(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意外降至负值,距离欧洲央行2%的目标相去甚远,表明欧洲央行(ECB)提振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可能在下周出台更多货币宽松政策。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意外下降0.2%,为5个月来首次降至负值,预期值为持平,1月终值为上升0.3%;但欧洲央行更为关注的1月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0.7%,升幅创2015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并不及预期值0.9%和1月终值1.0%,1月核心CPI月率此次并未公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2月CPI之所以下降,主要因能源价格下降的拖累:欧元区能源2月下降8.0%,降幅创四个月以来之最,并大于1月的5.4%;此外,欧元区2月食品,酒类及烟草的价格上升0.7%,升幅不及1月的1.0%,并且从去年11月以来就连续放缓。

鉴于欧元区油价预计2016年全年都将保持较低水平,欧盟委员会2月4日发布的报告称,欧元区2016年全年的通胀率料为0.5%,与欧洲央行2%的目标相去甚远;此外,上周发布的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103.8,降幅大于预期,表明欧元区消费者的信心在下降,并预示着未来该地区的消费支出可能继续下降。

欧元区2月CPI年率意外降至负值,表明该地区通胀面临的压力愈发沉重,同时使欧洲央行提升通胀面临着空前压力。下周四(3月10日)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届时可能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同时对已有的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