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易纲详解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共识

易纲详解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08:35分类:G20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会后各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8日就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会后各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8日就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问:针对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这次G20会议对全球经济有什么样的判断?

答:今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态势变得不如此前明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陷入困难。这次G20会议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召开的,对全球经济形成的重要共识有以下几点:

一个是全球经济风险有所上升。这一判断的重要性在于G20承认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挑战,正是有了这一判断,才为这次会议决定G20将在更大力度上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并采取多种措施支持经济复苏埋下了伏笔。

二是不应过度悲观。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比较动荡,市场目前弥漫着一种比较悲观的情绪。但这次G20会议讨论的结果是“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我们预期,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换句话说,G20在认识到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挑战的同时,也认为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差,金融市场可能存在过度反应,有些过于悲观。

三是G20需要共同采取行动,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我们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公报使用了“更多”这个词,意味着G20在政策上要加大力度。

问:G20准备如何在政策上加大力度?

答:公报特别强调要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并指出这些政策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G20能够达成这样的共识是非常不容易的,过去几年G20在讨论宏观政策协调时,各国对是否应该更多使用财政政策存在一些不同意见。这次则对财政政策有了非常具体的表述,背后的原因是一些原来对使用财政政策支持增长比较谨慎的国家在这次会议上态度发生了变化。

公报还着重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是我国主动推动,并得到G20国家广泛支持的倡议。会议上,多数G20国家指出,仅靠货币财政政策是不够的,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中长期的增长,而且结构性改革还能使短期的需求侧政策更加有效。

问:此次会议前,有很多人期待G20就汇率问题有所行动,请问此次G20会议是如何讨论汇率问题的?公报里面说就汇率问题密切讨论沟通指的是什么?

答:汇率问题是此次G20会议的讨论重点之一。G20公报突出强调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对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既是对G20成员自身的一个约束,也对非G20成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于消除对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就外汇市场密切沟通讨论”是G20以前没有用过的语言,体现了G20对近期汇率波动的高度重视,并突出了G20成员间相互通气的重要性。

在此次G20会议召开前,媒体对所谓“新广场协议”的报道较多。事实上,G20从来没有过出台类似协议的计划。这样的计划也不现实,因为与签署广场协议时不同,当前各方对汇率走势并没有一致的看法,而且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与广场协议时代也有很大差距,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其实是一种更加灵活的协调方式,对于消除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将发挥积极作用。

问:此次G20会议是否专门讨论了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问题?

答:周小川行长此前已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晰的阐述。因此会议本身并未进行太多讨论,这里我想再说几个观点。

首先,尽管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有所提高,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其波动幅度相比其他货币仍然要低得多,不应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产生过度反应。

其次,近期外汇储备下降有很大比例是外汇资金从官方向企业和个人转移的结果,是中国企业和居民增加了外汇资产和减少了外汇负债,结果就是藏汇于民,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

第三,有人看到中国外汇储备近几个月下降较多,便推算外汇储备将始终按这一速度下降至一个较低水平。这种推算不一定合理。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增持外汇资产和减少外汇负债,这个过程是有限度的,资本外流的速度会逐渐降下来;此外,中国每年仍有很高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项,资本流入速度仍然较快。

第四,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些短期投机力量的影响。我们对人民币的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人民币汇率会由更多地受短期预期影响向基本面回归。

问:公报中有一段关于国际金融架构的内容,能否谈一下G20讨论这个问题的背景和意义?

答:当前,全球金融体系更加复杂、联系更加紧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比重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并不稳固,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也再次凸显了不断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中国决定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这个提议得到了G20成员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在国际社会反响很大。

问:G20公报中有一段关于普惠金融的表述,其中提到了数字普惠金融。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答: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今年我们借担任G20主席国的机会,在G20财金渠道下推出普惠金融议题。这个想法得到了G20成员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许多非G20国家也积极响应。

会议公报提出要关注数字普惠金融和普惠金融数据收集和指标,这是我们今年重点推的两个议题,可以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在这些方面所积累的良好实践。

问:G20公报中有一段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内容,这在G20历史上是个新话题。能否谈谈此举的背景和意义?

答:今年我们第一次把绿色金融加入了G20议程。这个倡议获得了G20成员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我们与英格兰银行着手组建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可以说是在G20的历史上留下了中国印迹。

目前全球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发展绿色金融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助于改善全球环境,也能动员更多资金进行绿色投资,有利于提升全球的经济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