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二十国集团为提振全球经济开出什么药方?

二十国集团为提振全球经济开出什么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8日08:25分类:G20

核心提示: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作为聚焦全球经济的重要财金平台,此次会议成果将为9月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奠定基础。

新华社记者韩洁 李延霞 王慧慧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会后各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

作为聚焦全球经济的重要财金平台,此次会议成果将为9月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奠定基础。全球关注,二十国集团聚首中国,为依旧疲弱的世界经济开出了什么药方?

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多轮驱动”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但近期市场的过度波动与全球经济基本面温和复苏的状况并不相符。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各方正在采取行动来增强信心,维护和增进全球经济复苏。强调将各自以及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实现这些目标。

根据公报,各国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尽可能采取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公共支出优先用于支持高质量的投资;重申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的作用,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支持。

结构性改革将建指标体系

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矫正各种扭曲,改善资源配置。这一政策在此次会议上得到空前关注。

近年来,G20推出约800项结构性改革政策。此次会议上,各方承诺将优先推进并特别强调实施调整后的国别增长战略,以便到2018年实现产出额外增长2个百分点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各方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会议还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

会议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有助于提升潜在增长率,促进中长期经济增长。

各方重申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制定支持高质量项目的量化目标,并共同采取行动,包括撬动私人部门资金、加强新老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推动多方合作联合融资模式等,并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增强基础设施计划之间的合作与协调。

此次会议还核准了关于全球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根据公报,中国将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目的是进行国际税收政策研究和设计,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 

近段时间以来,全球汇率波动加剧,成为扰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加强沟通与协调,避免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各方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承诺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楼继伟说,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会议重申以往关于汇率的承诺尤为重要。G20成员间将就各自市场的情况交流信息、相互沟通政策意图,同时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个平台加强讨论和沟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历来反对通过竞争性贬值来赢得出口竞争力,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挑战 

如何更好监测和应对资本流动、防范金融风险,关系全球经济前景。会议承诺将更好地监测资本流动,包括更加及时地识别风险,在吸取各国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并适时审议政策工具和框架,以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带来的挑战。

会议还批准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欢迎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生效,支持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支持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股份审议,逐步实现平等投票权。会议重申将继续及时、全面和一致地落实已有共识的各项金融部门改革。

周小川表示,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不可或缺。G20可通过重点讨论基金组织治理改革、国际主权债务重组体系和债务可持续性、跨境资本流动、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等议题,共同塑造更加平稳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环境。 

建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此次会议关注了绿色金融的新议题。周小川指出,为促进更加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的增长,中国任主席国后推动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

对于另一新议题反恐融资,各方承诺坚决打击恐怖融资,加强合作和信息交流。(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