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月核心CPI同比持平

日本1月核心CPI同比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15:0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总务省26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1月日本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在102.6,远未达到2%的通胀目标。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总务省26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1月份日本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在102.6,远未达到2%的通胀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来看,当月日本能源价格下滑明显,同比下降了10.7%,其中汽油和民用燃料油价格同比分别大降16.7%和26.3%,成为拖累CPI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1月份日本娱乐类商品价格上涨1.9%,一定程度拉高CPI水平。其中电视价格同比大涨15.8%,但涨幅较去年12月的22.4%有所收窄。此外,当月除生鲜食品外的食品价格也同比攀升了2.1%。

报告还显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CPI同比增长了0.7%。对此日本总务省官员认为,这意味着日本物价整体上涨的趋势仍未改变。

不过,随着近期强势日元拉低进口食品价格及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日本有经济学家认为该国核心CPI或在未来两个月内落入负增长区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