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

全球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26日10:2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日警告全球经济复苏“脱轨”风险加剧,有可能进一步放缓;呼吁二十国集团采取全面措施促进增长并降低风险,在维持货币宽松政策基础上,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警告全球经济复苏“脱轨”风险加剧,有可能进一步放缓;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采取全面措施促进增长并降低风险,在维持货币宽松政策基础上,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与会者将商讨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控制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有持续放缓迹象

当日,IMF发布了一份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供的监测报告。这份题为《全球前景和政策挑战》的报告说,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资产价格下挫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进一步放缓。考虑到经济复苏疲软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更容易受到负面冲击。

IMF今年1月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有望分别增长3.4%和3.6%,低于去年10月的预测值。IMF在24日的报告中表示,有可能在今年4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报告指出,金融市场动荡已导致发达经济体金融条件收紧,如果动荡持续,将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受发达经济体金融条件收紧影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压力上升,如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油价下跌不仅威胁石油出口国经济,还进一步压低了通胀预期,同时低油价对石油进口国经济的刺激不如预期,这也有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2月1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0%,比此前预期下调了0.3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加剧。

IMF指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对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带来了溢出效应,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再平衡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并减少尾部风险。IMF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经济转型。

应采取更积极财政政策

IMF呼吁二十国集团国家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采取可能的政策工具组合来刺激需求和供给。在低通胀的背景下,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仍需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但同时应该降低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IMF称,G20经济体需要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但它特别强调在可能的情况下需要更大的财政刺激。“在需求方面,宽松货币政策在通胀仍远低于央行目标的情况下依然不可或缺。然而,需要采取全面战略,以减轻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尤其是,在合适和存在财政空间的情况下,短期财政政策应当更具支持力度,”IMF表示。IMF未提供更多细节,但强调像德国这样的经济体或许能扩大基础设施投资。

IMF还婉转批评G20未能拿出足够措施兑现2013年作出的一个承诺,即到2018年额外提振全球经济增长2%。各国迄今落实的措施到2018年很可能只能带来0.8%的额外增长。IMF称,鉴于全球经济处于疲软状态,G20还需要讨论扩大这一目标。

“现在就需要强有力的行动,在各国全面落实G20增长战略。”IMF称。这么做“会在一个关键时刻为全球经济提供重大提振。”

为降低经济和金融市场脆弱性,IMF呼吁各国加强监管和宏观审慎框架,解决企业和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和脆弱性。IMF指出,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可以帮助应对外部冲击,必要时暂时的汇率市场干预可以防止市场无序波动。

IMF还呼吁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以应对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及脆弱性增强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潜在风险。

多国加入货币宽松阵营

经济增长面临风险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本周在英国国会作证时表示,为消除外界对英国央行在提振经济方面弹药不足的疑虑,若有必要,可能会降息和扩大购债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QE)。但他排除采取负利率的可能性。

目前英国利率处于纪录低点的0.5%。卡尼坚持认为,随着经济继续成长,未来三年英国加息的可能性更高。

迄今为止,全球经济减缓对英国经济成长的影响不大。英国经济增长自2013年以来优于许多发达经济体。英国加入货币宽松阵营凸显经济增长面临风险。

今年1月以来,多国央行加码宽松。欧洲央行率先登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经济下行风险再度上升,欧央行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并表示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地扩大宽松。美联储多位官员近日也呼吁降低加息频率。(闫磊)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