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石油公司或有机会打破国际对其制裁

俄罗斯石油公司或有机会打破国际对其制裁

汇通网2016年02月26日08:5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石油公司正等待欧洲法院对俄罗斯插足乌克兰是违法行为的最终裁决。但是,一位分析师认为基本情况可能会是俄罗斯为避免贸易和商业限制而竭力“开通后门”。

俄罗斯石油公司正等待欧洲法院对俄罗斯插足乌克兰是违法行为的最终裁决。但是,一位分析师认为基本情况可能会是俄罗斯为避免贸易和商业限制而竭力“开通后门”。

像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等石油企业自2014年以来一直处在欧盟制裁之下,且自此不久之后美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

这些制裁封锁了俄罗斯石油巨头从外国融资以及与西方石油公司开展合作项目,从而增加了这些公司本在饱受油价低靡痛苦的额外负担,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从2014年6月中旬下跌了约70%。

俄罗斯石油公司声称,制裁是在非法的惩罚并不参与国家决策的国际原油市场玩家。

但是政治因素可能驱动阻止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尽管的确是一个社会公众企业即上市公司,但是俄罗斯政府持该公司69%的股份。

政治风险分析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欧洲和中亚事务首席分析师Daragh McDowell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莫斯科方面不顾一切的采取任何方式来破坏所遭受的制裁措施,并一直通过政治努力来应对法律挑战。

McDowell解释道,禁止向俄罗斯石油公司以及其他石油巨头提供金融支持的制裁措施在当前原油行业状态下破坏力尤为显著;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愈加无法为处于金融困境中的石油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案例”最初是由英国推出的,本月早些时候,伦敦政府在欧洲法院上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提出制裁。

现在上述法院决定可能成为28国集团进一步效仿对俄罗斯储蓄银行以及俄罗斯外贸银行采取制裁措施的“先例”。尽管最终或许这些制裁会被俄罗斯嗤之以鼻。

McDowell表示,俄罗斯解除其所遭受的制裁对目前其经济的衰退来说也不会是灵丹妙药,因为油价才是其主要的驱动因素,但这将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胜利,至少能够将俄罗斯政府支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其他石油巨头以及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所承受的负担转移出去。

从伊朗国民银行方面的“案例”来看,俄罗斯石油公司或许有机会解除制裁。伊朗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欧洲法院裁定后,正努力向英国政府寻求赔偿。欧洲法院裁定在对伊朗核问题采取制裁措施时,欧盟理事会不应对伊朗银行的资产进行冻结。

据路透报道,伊朗国民银行正在寻求40亿美元的赔偿。

然而,McDowell解释道,即使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制裁被解除,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否能够寻求类似的补偿,且必须通过向欧盟成员国国家法院提出繁琐申请。

俄罗斯石油公司预计将于两到四个月之后对此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