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1月核心CPI月率升0.3% 升幅创四年半之最

美国1月核心CPI月率升0.3% 升幅创四年半之最

汇通网2016年02月22日09: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3%,升幅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1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2%,升幅创201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持平,1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1.4%,升幅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3%,升幅创四年半之最,意味着美国的物价压力已经有所上升,从而为美联储年内开启渐进式加息铺平了道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3%,升幅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预期值0.2%,前值由0.1%修正为0.2%;1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2%,升幅创201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且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2.1%)。在核心CPI的统计中,扣除了波动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指标分项。1月核心CPI的升幅与美联储确定的2%通胀目标高度一致。

虽然美国1月的通胀数据可能会使美联储官员感到满意,但是在来自家庭的通胀预期“十分低迷”的背景下,通胀率能否有效上升仍然是挑战。

数据并显示,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持平,而预期值和前值均为下降0.1%;1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1.4%,升幅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值1.3%和前值0.7%。

美国政府周三(2月17日)曾公布了过去五年内美国CPI数据的修正值。修正值显示,在2015年的最后几个月里,美国各月的CPI及核心CPI数值均略有上修。

美国的核心CPI是美联储密切观察的指标,也可以为美联储是否于年内开启加息提供线索。就在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了2006年9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但是,近期美国股市出现大量抛售,同时美国国内以及全球经济增速也在放缓:金融市场环境的收紧使得美联储3月加息已经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