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到底不一样在哪?

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到底不一样在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17:1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Apple Pay与支付宝和微信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您一一道来。

作者张韵 实习生马世杰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6年2月18日,苹果公司的移动支付平台ApplePay正式在中国上线,这标志着苹果正式进入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苹果面临巨大挑战,Apple Pay能否为消费者提供足够便捷安全的服务,从而冲击已牢牢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两大本土巨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Apple Pay与支付宝和微信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您一一道来。

支持商户范围:本土厂商完胜

 与支付宝和微信利用其可观的用户量开展与商家合作发展路线不同,Apple Pay更类似于银行卡业务的延伸。苹果与中国银联合作,该服务现已覆盖包括四大行在内的12家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之后还会增加7家: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

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到底不一样在哪?

虽然通过与银行和银联的合作,大部分银行卡都支持Apple Pay,但其在商家普及范围方面远不及支付宝和微信钱包。Apple Pay上线后,据了解,在北京仅有少数7-11便利店接受Apple Pay支付,大部分宣称与Apple Pay合作的店家需要完成POS机的硬件升级以及员工培训等工作。

 支持硬件:Apple Pay完败

硬件的局限性也使得ApplePay很难在中小城市推广。用户需要持有iPhone 6或者更新的手机,不然就得有Pad Air 2与mini 3之后的平板电脑或苹果手表,这对不少人意味着经济负担。在中国三线城市以下乃至乡村地区,使用苹果产品的人群不多,这意味着Apple Pay在这些区域难有用武之地。当然,在高端的消费领域,如旅游、酒店、高档购物场所,苹果手机的市场潜力值得憧憬。

银行卡绑定:Apple Pay扳回一城

让Apple Pay扳回一城的是银行卡绑定服务。Apple Pay可以绑定的银行卡不仅限于本人名下的银行卡,还可以绑定自己家人的银行卡。而微信和支付宝用户只能绑定与自己真实身份一致的银行卡,用户是无法在自己的账户内绑定他人银行卡的。绑定数量上限Apple Pay最多可以绑定8张银行卡,支付宝可以绑定18张,微信钱包可以绑定10张。

区别于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现金单独存储,Apple Pay的所有支付都直接通过银行卡进行完成,并无间接中转账户,与其说ApplePay 是移动支付平台,更不如说Apple Pay是银行卡通过NFC技术得以兼容支付的方式。

支付环节:Apple Pay有优势

线下线上购买支付的便捷性以及效率应该是Apple Pay 与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在支付效率方面,ApplePay在不牺牲安全性的情况下做到了线上支付在付款时按指纹即可,线下则手持iPhone靠近POS机再按指纹即可,最具特色的是,线下支付全程无需联网。

安全性:Apple Pay胜一筹

扫码支付是一种中国2014年在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支付后采取的一种支付方式,这种支付方式也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主要使用的线下支付方式。而Apple Pay 所采用的NFC支付则是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更加普遍的支付方式,借助于手机这个随身必需品,在这些国家这一模式发展非常迅速。理论上讲,Apple Pay基于NFC终端和中国银联POS机相配合的移动支付技术,这种双向验证的支付方式,相较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的扫码支付技术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