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月出口萎缩12.9% 创7年来最大降幅

日本1月出口萎缩12.9% 创7年来最大降幅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18日10: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今日公布贸易数据,日本出口连续第四个月萎缩。1月出口同比下滑12.9%,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预期下滑10.9%,前值为下滑8.0%。同期日元贬值0.65%。

事实再次证明,日本依靠货币贬值提振出口的游戏再也玩不下去了。

日本今日公布贸易数据,1月出口同比下滑12.9%,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预期下滑10.9%,前值为下滑8.0%。同期日元贬值0.6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这已是日本出口连续第四个月萎缩。与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上半年日本出口仍然增长7.9%。下半年则下滑0.6%,最后三个月跌幅最为严重:10月出口跌2.2%,11月跌3.3%,12月跌8%。

彭博援引Tokai Tokyo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Hiroaki Muto评论称:“全球市场动荡令企业开支更加谨慎,同时也削弱了全球需求。这将对日本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国内消费疲弱、出口不振、投资低迷的现象未来几个月可能都将延续,日本经济缺乏增长动力。”

数据显示,日本1月进口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滑18%,同样为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这表明在外需疲软的情况下,内需的萎缩更为惊人。

正是因为如此,日本出现衰退性贸易顺差。日本1月季调后贸易顺差1194亿日元,较前值153亿日元大幅提升。

经济与金融问题研究网站wolfstreet.com负责人Wolf Richter此前表示,安倍经济学实行三年后,带来了对日元的打击、大规模量化宽松、国债负利率以及对日本企业的补贴、减税和刺激措施。而这些举措则通过消费税上调予以平衡,股本股市过去的大涨如今也已经终结,安倍经济学已然崩溃。

全球性难题

不仅是日本,贸易萎缩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各国央行竞相放水也难以提振需求。

中国的货币贬值同样未能带来预期的效果。中国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1月出口同比下滑6.6%,进口同比下滑14.4%;按美元计,进出口下滑幅度更大,其中出口下滑11.2%,进口大降18.8%。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点评称,出口下滑源于全球经济低迷等的负面影响,也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不明显。

德国央行公布的月度报告也显示,尽管德国1月出口依然上涨,但德国经济年底却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生产大宗商品的新兴经济体以及部分工业国家外需不振的痛楚。

印度也不好过。周一,印度工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印度商品出口同比下滑13.6%,为连续第14个月下滑。其原因则被归咎于国际需求不振,包括美国和欧洲以及人民币的贬值。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