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ILO失业率维稳但薪资增幅下降 英银或不急于加息

英国ILO失业率维稳但薪资增幅下降 英银或不急于加息

汇通网2016年02月18日09:2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至2015年1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为5.1%,英国至2015年12月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上升1.9%,相较上月有所下降,从而预示着英国央行还会将利率维持于纪录低点一段时间。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三(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英国至2015年1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与上月持平,但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升幅相较上月有所下降,从而预示着英国央行(BoE)还会将利率维持于纪录低点一段时间。

具体数据显示,按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计算,英国至2015年1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为5.1%,维持于2005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但高于预期值5.0%,与前值5.1%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同时显示,英国至12月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上升1.9%,符合预期,前值由2.0%修正为2.1%;至12月三个月剔除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上升2.0%,升幅高于预期值1.8%和前值1.9%。

据ONS官员Nick Palmer介绍,虽然ILO失业率仍处于2005年年终以来最低水平,但是富余岗位数目比起上次有所增加,同时薪资增长仍处于较低水平,显著低于2015年年中的峰值。

英国央行现在感到难以理解的是,在英国的就业人数处于高峰,同时失业率降到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但是英国的薪资为何仍然难以大幅上升。

就在本月初,英国央行在季度通胀报告中预计,英国2015年四季度薪资增长率为1.75%,2016年底会上升到3%,然而现在已经证实,英国央行的这一预测过于乐观。

当前英国通胀率长期徘徊在零附近,同时全球经济疲软对英国出口造成打击,因而英国央行正在密切注视该国工资增长情况,以便确定何时开启加息。据统计,英国12月一个月的私营企业工资年率上升2.1%,升幅不及前值2.3%,该指标被英国央行密切关注。

英国央行内有官员认为,2015年该国薪资增长之所以缓慢,部分是由于通胀低迷——周二(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年率升幅0.3%,为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英国央行预计,2016年余下时间英国CPI将上升1%。

有分析称,英国ILO失业率在2011年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曾一度飙升至8.5%,不过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且在2015年下降速度大于英国央行预期。

英国统计局还称,该国12月就业人数增加至创纪录的3142万,同时就业率达到74.1%。

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1月失业率为2.2%,低于预期值和前值一致(均为2.3%);1月失业金申请人数下降1.48万,创1975年以来最低水平,预期值为下降0.3万,前值从下降0.43万修正为下降1.52万。

上个月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曾表示,在该行开启加息前,英国经济增速需高于趋势水平、国内成本需以更快的速度上升且核心通胀需显著接近2.0%的目标;卡尼之前甚至表示,只有英国的薪资增幅超过3%,才会支持开启加息。

据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在2016年底之前几乎不会开启加息,金融机构甚至认为,英国央行开启加息要等到更久之后。市场研究机构Markit表示,英国家庭对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创2013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