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风险何在?

美国经济风险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7日10:0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6年开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加。之前一直被看好的美国经济也显现出疲软因素,美联储主席耶伦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那么美国经济风险何在?

新华社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2016年开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加。之前一直被看好的美国经济也显现出疲软因素,美联储主席耶伦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那么美国经济风险何在?

耶伦日前在国会作证时说,随着近期美国股市下跌、借贷成本走高、美元升值,美国金融环境已不那么有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这些风险持续存在,将有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前景和劳动力市场。”

美元升值已经开始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受美元升值和海外需求放缓影响,净出口拖累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0.47个百分点,为当季经济放缓的最主要原因。

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说,尽管库存投资在去年第四季度也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但目前来看库存投资在未来会有所改善。出口下降才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逆风因素”。美元升值和全球经济疲软将继续拖累出口增长。

在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剧的背景下,美元将有望继续走强。日本央行近期宣布负利率政策,欧洲央行也暗示将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而美国已经启动加息进程。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联储任何一次加息都将推动美元大幅升值,威胁美国出口前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近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下行风险,其中包括能源价格下降拖累油气行业投资,美元升值影响制造业出口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仅稍高于2%。

对于投资者担忧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耶伦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拖累美国经济,但美联储不会过早下定论,目前也没有降息必要。耶伦指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包括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以及理事布雷纳德等人近期也持类似立场。

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消费开支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包括美联储官员在内的大部分经济学家曾预计低油价将对消费形成强大拉动力,但数据显示低油价对消费的刺激效果远不如预期。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曾表示,一些人高估了油价下跌对美国个人消费的拉动力,同时低估了美元走强和低油价对经济产生的负面效应。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人对收入和财富增长的长期预期,人们对消费更加谨慎,将更多收入用于改善家庭资产负债表。去年12月美国个人储蓄率升至5.5%,为3年来最高水平。

耶伦表示,尽管低油价拖累了美国油气行业投资,但其对美国经济有正面意义。得益于低油价,美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稳定,加之就业市场向好,在未来有望支持消费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