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境外媒体:欧洲重现金融危机并非没有可能

境外媒体:欧洲重现金融危机并非没有可能

参考消息网2016年02月16日10: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境外媒体称,上周欧洲金融市场动荡是一个分水岭事件,它未必是股市熊市的开始,或者未来衰退的一个不确定的先兆,但起码在欧洲这里,是金融危机的回归。

境外媒体称,上周欧洲金融市场动荡是一个分水岭事件,它未必是股市熊市的开始,或者未来衰退的一个不确定的先兆,但起码在欧洲这里,是金融危机的回归。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欧元区危机2.0版在某些方面或许看起来没有1.0版恐怖,但在其他方面更加糟糕。目前,债券收益率没有第一次危机时高。欧元区如今已有了一部救护伞。银行业的杠杆水平也降低了。

但是银行体系并未清理干净,目前仍存在着大量的僵尸银行;与2010年不同的是,欧洲目前处于通缩环境之中。欧洲央行(ECB)已有四年未能实现通胀目标了,在未来几年里很可能仍不达标。

市场发出四条具体信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信息,是“有毒孪生兄弟”的回归:银行与主权债券之间的相互影响。上周,银行股价大跌的同时,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在上升。这种情形跟2010年至2012年的情形相似。目前的主权债券收益率没有达到第一次危机时那种令人眩晕的高度,不过,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4%。

第二条信息,是欧洲银行业联盟失败了。欧盟的银行业联盟最终变成了一个丑陋的妥协产物:统一的银行监管和统一的处置机制,但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或为即将倒闭的银行纾困的政府支援。

第三个信息是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遭受了永久性转变。欧洲央行正在认真对待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或许认真过头了。它最喜欢的指标是从今天起未来5-10年的通胀率水平。上周,该指标跌至略高于1.4%的历史最低点。

第四个信息是市场担心负利率。这是因为欧洲6000家银行中绝大部分经营的都是传统的储蓄和贷款业务:它们吸收存款,然后放贷。银行通常会根据欧洲央行向它们实行的利率来调整向储户提供的利率,保持两者之间的利润空间。但是,如果欧洲央行向银行施以负利率,这就行不通了。如果银行向储蓄账户实行负利率,小储户会取走存款然后逃之夭夭。当然,银行可以减少在央行的储备金,把钱用于放贷。或者,它们可以投资高风险的证券。但是该前景也不一定会让银行股东安心,特别是如果他们没看到好的放贷或投资机会的话。

回过头来看,欧洲当局犯下的主要错误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没能把其银行系统清理干净。这是原罪。随后还有很多其他错误让问题复杂化:加剧周期性波动的财政紧缩、欧洲央行的多重政策失败、以及未能建立真正的银行业联盟。有意思的是,每一个决定最后都是德国政策制定者施压的结果。

另据《香港商报》网站2月15日报道,近期,美国多家媒体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进行了比较。多数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尚未恶化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但最近欧洲银行股的悲惨遭遇,令人觉得一切仍有可能。

报道称,将目前的经济形势同2008年作比较始于2015年8月24日的全球“黑色星期一”。当日,中国上证综指暴跌8.5%,为8年来最大跌幅。美国道指开市4分钟内狂泻1089点,为有史以来最大点位跌幅。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为了避免市场过度恐慌,多家媒体出来辟谣,但是这些努力并未消除市场担忧。

欧洲银行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与2008年同期表现相比更为糟糕。近日欧洲银行股血流成河,崩溃成灾。上周,法兴银行股价一度重挫15%。之前公布了财年业绩亏损的瑞信今年迄今股价更是暴跌超过40%。而遭遇信用疑虑冲击的德意志银行股价同期也急挫39%。

截至本月12日,衡量欧洲银行股价走势的斯托克斯银行指数累计下跌超过20%。除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的因素外,外界对欧洲银行业的短时风险敞口表现出担忧。11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从原先负0.35%下调至负0.5%。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