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负利率对日银行业影响有限

黑田东彦:负利率对日银行业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5日13:3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媒体14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就该央行稍早前推出的负利率政策表示,该措施适用对象仅是银行等民间金融机构存放资金的部分“央行活期存款”。他强调了“不会对金融机构的收益造成很大影响”的观点。

据媒体14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就该央行稍早前推出的负利率政策表示,该措施适用对象仅是银行等民间金融机构存放资金的部分“央行活期存款”。他强调了“不会对金融机构的收益造成很大影响”的观点。

黑田还再度否定了日本个人存款利率变为负利率的可能性。近期有意见认为“负利率”反映出以往大规模购入国债的货币宽松政策达到极限。对此,黑田反驳称:“不认为产生了极限,结合金融市场的变化,加码宽松措施变得有必要。”

此外,日本金融厅已开始就日央行决定实行的“负利率”政策对大型银行和主要的地方银行等造成的影响展开调查。除了银行的业务和收益以外,还将对各种手续费的调整方案等以及是否给储户带来过大负担进行调查。

自从日本央行决定实行负利率以来,长期利率代表性指标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负值等,市场利率急剧下跌。贷款利息和存款利息之间的“利息差额”也不可避免地随之减少,有关此举将对日本银行业经营形成重压的担忧正在升温。(张枕河)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