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2015年全年GDP增1.7% 下半年受新兴市场动荡拖累

德国2015年全年GDP增1.7% 下半年受新兴市场动荡拖累

汇通网2016年02月12日23:0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2月12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较上季增长0.3%,2015年全年GDP增长1.7%,政府支出和基建的增长抵消了出口走软带来的负面影响。

周五(2月12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较上季增长0.3%,2015年全年GDP增长1.7%,政府支出和基建的增长抵消了出口走软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德国经济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稳步增长,因难民危机导致政府增加支出以及建筑业大幅增长,抵消了对外贸易的拖累。德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较上季增长0.3%,符合市场预期,并与前值保持一致。2015年全年德国经济增长1.7%,第四季未经季节调整的GDP初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1%,低于市场预估中值的增长2.3%。

尽管如此,有经济学家警告说,全球经济正在恶化,以及欧元的走强,都将为德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VP Bank 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Thomas Gitzel说,回顾2015年,可以用缓慢但稳定作为总结,第四季经济增长不算令人振奋,但也不足为虑。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建筑投资较前季增加,但对外贸易却使掣肘经济增长。

德国经济2015年上半年强劲增长,下半年则受新兴市场动荡和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而稍有放缓。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净出口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现承压下跌,货物出口从第三季度就开始下跌了,企业们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大型经济体需求放缓的压力。

德国2015年12月工业生产数据意外疲弱,凸显出在新兴市场放缓之下,传统上倚重出口推动的德国经济,2016年料面对挑战。

ING经济分析师Carsten Brzeski指出,鉴于难民危机、政治变数以及愈来愈多的外部阻力,2016年德国经济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他说,除了中国和新兴市场放缓,或欧元区仍处于挣扎等众所周知的风险,低油价和美国经济可能表现疲软等因素,可能会让德国经济吃到苦头。 德国政府1月时将2016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下修至1.7%。

在德国经济温和增长的同时,法国经济增速却不尽人意,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仅录得0.2%的增幅,较第三季度时的增幅0.2%差,并在2015年年底时引发了对于欧元区经济健康状况更广泛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