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格罗斯:央行放水乃重蹈覆辙 高负债或成导火索

格罗斯:央行放水乃重蹈覆辙 高负债或成导火索

汇通网2016年02月05日10: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债券大王”格罗斯指出,在全世界范围内,高负债水平、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跌不言底的油价都成了极端宽松政策下难以治愈的顽疾。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乃至各国央行大量的干预行动都没能产生强劲的经济增长,这种状况已经开始危及投资者利益了。

“债券大王”格罗斯(Bill Gross)在其最新分析中指出,在全世界范围内,高负债水平、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跌不言底的油价都成了极端宽松政策下难以治愈的顽疾。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乃至各国央行大量的干预行动都没能产生强劲的经济增长,这种状况已经开始危及投资者利益了。

在美国,即便是美联储也不大确认上述问题对其“平衡”的乐观前景所造成的威胁,于是就按照类似2007年时的方法依样画葫芦,希望藉此来应对经济增长困境。

在格罗斯发表相关言论之际,环球的货币政策制订者都在开始收紧金融财务状况,尽管货币货币政策仍然偏向于宽松的。

事实上,现时像耶伦(Janet Yellen )和德拉基(Mario Draghi)等央行负责人的想法,就是无论环球经济遭遇到什么样的阻碍,低利率都是包医百病的良方。他们似乎都认定,只要利率足够低,金融市场的财富溢出效应最终都能有利于实体经济。然而现实中的答案正在挑战他们的这个“常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零利率政策都推行二十多年了,经济增长都不见得有什么起色。而大萧条之后的美国,每年平均增长也只有2%左右。

在美国,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实施9年来的首次加息,但在今年1月的决议会后声明中对经济评估状况含糊其辞,更重要的是,在描述前景风险时去除了“平衡”一词。

期货市场的表现反映了美联储的谨慎,而且市场对金融紧缩环境的预期反应也很可能会令美联储不得不放慢加息的节奏。根据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FedWatch的数据显示,周三(2月3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者们认为2016年内美联储都不会加息,而迟至2017年2月加息的可能性暂时也只有31%。

格罗斯还透露,美国的债务问题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债券投资领域的资深行家,格罗斯提醒道,尽管家庭方面已经实现了去杠杆,但企业部门还远远没做好。现时投资级债券与高收益债券的基本收益差高于200-1000。未来一旦利率情况逆转,对众多依赖于大宗商品的企业而言,其利润乃至偿付压力实在可想而知。

与其同时,评级机构穆迪本周内也对企业债市场的恶化状况两度发出警示。

穆迪方面在周三表示,不良级别债券的企业发行人已较一年前上升44%。压力主要来自能源类的公司,超过一半的企业遭遇被调降评级。而相关的流动性指数也升至7年来的最高水平。该行预测,2016年投机级别的不良企业债违约率或高达4.4%。

格罗斯最后还是警示投资者要关注安全性。毕竟由于常规货币政策一直以来都成效不彰,各国央行都执迷于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灵丹妙药,环球经济的金融基础也正处于转变之中。为了保证本金安全,还是远离高风险的投资市场。也许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退潮时裸泳的尴尬。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