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将包含“负利率”的影响

美联储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将包含“负利率”的影响

汇通网2016年02月04日10: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更多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美联储也在要求美国银行考虑负利率发生在美国后的情境。继日本央行(BOJ)推出负利率之后,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美联储是否会追随其它央行的脚步,将利率降至负值。

随着全球更多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美联储也在要求美国银行考虑负利率发生在美国后的情境。继日本央行(BOJ)推出负利率之后,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美联储是否会追随其它央行的脚步,将利率降至负值。

目前全球已经有5大央行实行负利率,包括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瑞士央行(SNB)、瑞典央行和丹麦央行。

而根据经济与金融问题研究网站Wolf Street Corp.的创始人Wolf Richter的文章,投资者或许可以在美联储的未来压力测试情境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美联储上周宣布再度进行压力测试时说道:“所考虑到的严重负面情景是发生严重的全球衰退,同时伴随着一段时间的企业财务压力加剧及短期美债收益率为负值。”

此次压力测试的情境中,三月期国债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进入负利率,然后降至-0.5%,并一直延续到2019年一季度。不过美联储明确表示:“该情境并不代表美联储的预期。”

Wolf Richter的文章《负利率早已在美联储官方假设中》指出:德国人称负利率为“惩罚性利率”。目前,负利率已从欧洲央行的负存款利率蔓延至债券市场及欧元区一些储蓄账户。推出负利率是为了刺激消费者消费。日本央行上周也意外宣布使用负利率,将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相当于对金融机构未来新增的超额准备金处以“罚金”,以鼓励金融机构借出更多资金。日本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

负利率会破坏一个经济体最基本的机制之一,那就是对风险的定价。投资者冒着巨大的风险,结果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报。很多投资者在这条路上将被洗劫一空。

在瑞士,惩罚利率引起“不合理的无法预料的影响”,该国按揭利率开始飙升。负利率在丹麦和瑞典也同样造成了破坏。去年年底,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破天荒地表示,加拿大在理论上是有可能将银行利率降至零以下。

上周五(1月29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如果情况需要”,央行“会而且也应该考虑”负利率。

而去年11月初,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告诉众议院委员会的一员,称会考虑任何举措——包括负利率。

美联储大佬们关于负利率的最新表态发生在本周一(2月1日),当时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表示,负利率的“效果超出我此前的预期”。

看起来只是说说而已。但是负利率早已被放入美国2016官方假设情境。在2016年的年度压力测试中,美联储将对各大银行在一系列可能情境中的应变能力进行评估。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新报告中提出,在年度压力测试中将使用三种情境,大银行需要接受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及资本计划条例(Capital Plan Rule)的考验。

基于三种情景——包括基本状况、不利的环境,以及极其不利的情境——的测试,将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实施,并包括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因素及中国大陆、印度、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综合加权。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