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月综合PMI终值仅为53.6 德国稳健法国疲软

欧元区1月综合PMI终值仅为53.6 德国稳健法国疲软

汇通网2016年02月04日09:2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三(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3.6,各成员国的数据显示,2016年伊始德国经济走势稳健,但法国服务业增速不快。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三(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经济活动虽然略微好于之前的预测,但增长速度仅追平去年低水平,这加大了欧洲央行(ECB)再次宽松政策的压力。各成员国的数据显示,2016年伊始德国经济走势稳健,但法国服务业增速不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3.6,略高于预期值及初值(均为53.5),但低于12月终值54.3,同时该指数自2013年7月以来就守在景气荣枯分水岭50之上;欧元区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与预期值及初值(均为53.6)持平,降至一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低于12月终值54.2。

欧元区1月产出价格指数在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进一步下探。1月该指数降至48.9,为10个月来低点,12月则为49.5;但欧元区1月服务业PMI终值业务预期指数升至65.1,为2011年5月以来最高。

欧元区企业1月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下调价格,下调幅度为3月以来最大,而欧洲央行正在努力拉高通胀,但是欧元区1月通胀率仅为0.4%。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PMI表现令人失望,这是近年年初表现最为疲弱的增速之一;该数据表明欧元区年初的季度GDP增速只有0.4%。

德国

周三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1月德国民营部门增速放缓,但依旧强劲,暗示尽管存在全球经济成长忧虑,但2016年伊始德国经济走势稳健。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1月综合PMI终值54.5,与预期值和初值持平,但低于12月终值55.5,虽然增速是2015年10月来最低,但连续第33个月高于荣枯分界线50;德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从初值55.4降至55.0,低于预期值55.4,也低于12月终值56.0。

德国的服务业产出增长速度较12月疲软,因新业务进来的速度略微放缓,但新订单仍处于纪录上的高水平。业务预期则为将近五年来最高水准。

Markit经济学家Kolodseike称,德国服务业在今年年初保持扩张,虽然产出分项为3个月最低增速,但总体潜在增速依然强劲。

法国

周三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1月法国服务业活动恢复增长,不过增速不快,因为该国酒店和餐饮业仍未走出去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的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从初值50.6降至50.3,低于预期值50.6,但高于12月终值49.8;法国1月综合PMI终值从初值50.5下修至50.2,低于预期值50.5,但高于12月终值50.1。

Markit高级经济学家肯尼迪指出,法国服务业1月重返扩张阶段,但增长速度可以忽略不计;需求不足依然拖累服务业表现,虽然服务业提供商的未来展望分项涨至5个月高位,但服务业料将维持在较为疲软的水平。

意大利

周三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意大利服务业1月为连续第11个月扩张,但增速低于上月,显示该国经济增长持续温和。

具体数据显示,意大利1月服务业PMI降至53.6,低于预期值54.0,更低于12月的55.3;但远高于景气荣枯分水岭50;意大利1月综合PMI降至53.8,低于12月的56.0。

意大利1月的服务业新业务分项指数从55.4降至52.3,为2015年9月以来最低值。周一(2月1日)公布的意大利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也显示1月份该国制造业增速放缓。

西班牙

周三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西班牙1月服务业增速为逾一年来最低,一些受访者称,12月该国大选后政局不稳打压了信心。

数据显示,西班牙1月服务业PMI为54.6,创下2014年底以来最低水平,虽高于预期值54.3,但低于12月的55.1;西班牙1月综合PMI为55.3,高于预期值54.4,也略高于12月的55.2。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