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将展开银行压力测试 为经济注入动力还需要什么?

美联储将展开银行压力测试 为经济注入动力还需要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3日14: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未来两个月,美国几大主要银行将接受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以检测其是否有能力应对国内及国际经济环境。美联储随后将对测试数据进行评估并在六月末公布测试结果。由于正值美联储开始长期政策调整,外界普遍认为本次压力测试意义重大。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王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未来两个月,美国几大主要银行将接受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以检测其是否有能力应对国内及国际经济环境。美联储随后将对测试数据进行评估并在六月末公布测试结果。由于正值美联储开始长期政策调整,外界普遍认为本次压力测试意义重大。

压力测试可以帮助美联储充分了解银行的资本结构可以经受多大程度的压力,从而使美联储可以更准确地回收流动性。

去年10月,美联储投放的基础货币(M0)达到峰值,总计4万亿美元。此后美联储开始回收流动性,截至今年1月20日,美联储已经减少总计3144亿美元的基础货币(M0)供给,平均每月减少10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美联储回收流动性的主要目标是美国国债。美联储所持有的国债即将到期,届时卖出债券将在很大程度上缩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截至目前,美联储的回收流动性措施还未对债券价格造成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当前发展中国家经济形势严峻以及欧洲难民潮问题加剧,同时中东及东亚安全局势趋紧使得投资者仍将投资美国固定资产视为避险天堂。

在美联储竭尽全力保证美国经济向好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美国应该采取更多结构性的措施来保证经济增长。

美联储将美国经济带到了一个新阶段,但如今美国想要靠提高生产力以加快经济增长,就必须采取结构性政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伊万诺维奇(Michael Ivanovitch)教授就曾强调,真正让提高劳动力及资本效率的结构性政策得到落实的,不是美联储,而是国会和白宫。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目前两党的党内预选都已展开。由于此次参选的候选人希拉里(Hillary Rodham Clinton)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都是话题人物,他们的政见尤为引人瞩目。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主张美国公司将生产线迁回美国本土,并表示在当选后将着力于这一计划。美国重振制造业等结构调整计划能否与美联储的压力测试配合起来为美国经济注入动力,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