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欧协议未果 脱欧谈判将延长

英欧协议未果 脱欧谈判将延长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02日17:0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月31日晚在伦敦就欧盟改革、英欧关系举行会谈,双方未达成协议。英国“退欧”虽存在可能性,但许多投资者对英国投资前景持谨慎态度。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月31日晚在伦敦就欧盟改革、英欧关系举行会谈,双方未达成协议。英国“退欧”虽存在可能性,但许多投资者对英国投资前景持谨慎态度。

卡梅伦与图斯克当天在英国首相府出席工作晚餐并商议调整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具体举措。图斯克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双方目前尚未达成协议,但会在未来24小时内继续推进谈判。

卡梅伦致力于推动欧盟就移民福利、主权、经济治理等问题进行改革,以便让英国继续留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他要求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的福利权,只允许在英国居留满4年的欧盟移民申领福利,但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欧盟全盘接纳。

按照欧盟提出的方案,可以允许成员国在必要情况下对欧盟移民的福利采取至多4年的“急刹车”措施,但前提是该成员国能够证明本国福利体系“负担过重”,而且这一措施需在该成员国申请并得到其他成员国同意之后才能实施。

图斯克当天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必须能够被全体28个成员国所接受,并且在欧盟核心自由权利方面“不会妥协”。英国对移民的态度也招来了部分欧盟成员国的批评。尤其是那些有大量本国民众已经前往英国就业的国家,它们拒绝接受英国提出的改革建议。比如波兰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接受对该国民众的“歧视”。

法国总理瓦尔斯之前公开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将是“悲剧”,不过英国的主张难以在欧盟成员国内达成。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也表示,英国退出将是灾难,对英国和欧盟都将造成经济损失。

卡梅伦也重申了英国政府主张的四大目标:保护单一市场的独立性,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利益;改革欧盟的僵化体制,提振欧洲的竞争力;要加强各国议会的自主权力,英国不参与欧盟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紧密联盟”的进程;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福利的权益,比如低工资税收补贴等。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其中包括:控制欧盟其他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就业者福利的权益等。卡梅伦表示,如果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英国希望在今年2月欧盟峰会之前,就相关问题与欧盟商定协议,以便届时提交参会成员国商议讨论。如未达成,将加大2017年英国举行“退欧”公投的可能性。

卡梅伦曾公开表示,如果英国能重新谈判成员资格,那将是“英国获得的巨大利好”。他还表示,对于英国来说,“最佳答案”是留在改革后的欧盟里。卡梅伦发表这一言论时,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大公司的大多数高管认为离开欧盟不会损害企业前景,似乎表明脱欧对商业的影响,可能没有赞成留在欧盟的活动人士所说的那么消极。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英国涉足核电业务的日本日立公司对英国退欧带来的投资影响表示谨慎乐观,该公司总裁日前公开表示,即使英国退出欧盟,日立仍将继续在英投资活动。

日经新闻社之前曾报道,日立2012年收购了英国核电企业地平线核电公司,计划在英国建设4至6个改进型沸水堆(ABWR)。4个反应堆的总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日元。日本国内的核电站新建计划自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后一直处于停止状态。日立的方案将促使此前陷入停滞的日本核电站技术的开发。

在伊普索莫利与英国《金融时报》联手进行的年度研究中,大多数受访的英国商界领袖都表示,离开欧盟对英国经济整体的影响是负面的,但61%的人相信其公司运营不会受到影响。

100多家英国大型企业中的多名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其他高管还表示,他们希望解开英国与欧洲之间的密切政治联系,回归单纯的贸易集团成员资格。虽然超半数的商界领袖称,欧盟成员国身份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从欧洲招聘员工不需要签证。

但其中四分之三的人表示,英国退出欧盟不会影响所在公司吸引海外人才的能力。在被问及能否在下月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理事会会议上达成协议、为今夏举行投票铺路时,卡梅伦说:“我希望在2月达成一致意见,全民公投将随后进行。”

根据What UK Thinks网站对民意调查的统计,最新6次民调的结果显示,55%的人将投票支持留在欧盟。

不过,多数机构投资者都对英国退欧表示担忧。在荷兰基金公司NN投资伙伴调查的120位机构投资者中,四分之三的投资者表示英国退欧将对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接近五分之一的投资者表示,英国退欧将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闫磊)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