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成“香饽饽” 美国银行看准区块链机遇

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成“香饽饽” 美国银行看准区块链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2日10:4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数字货币比特币的风潮曾席卷全球,其背后所蕴含的区块链技术也同样引人关注。如今美国银行看准这一机遇,通过申请多项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意图在这最新科技领域抢占先机。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王雷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数字货币比特币的风潮曾席卷全球,其背后所蕴含的区块链技术也同样引人关注。如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看准这一机遇,通过申请多项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意图在这最新科技领域抢占先机。

比特币数据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储存传输方法,它能将每一笔比特币交易记录在数据区块中,并通过全球网络连接在一起形成区块链。这一技术保证了账户和交易的真实可信,难以被篡改交易记录。

包括英格兰银行在内的多家全球主要金融机构曾在去年多次发表公告,称十分关注这一最新科技的潜力,并已组织了众多团队跟踪并深入研究这种加密货币技术。

去年,高盛曾发表公告称区块链技术将“改变一切”。巴克莱银行和瑞银集团也同样表示该技术可以用于从汇款到制定合同等各个领域。

但美国银行想在该领域更进一步,其已将某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例申请了专利。美国银行发言人近期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银行已申请了15项与区块链有关的专利,还有另外20项专利申请正在起草过程中,很快就将送递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

美国银行运营及科技部主管凯瑟琳·贝赛特(Catherine Bessant)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相信区块链技术十分值得研究。对我们公司来说,这一技术帮助我们在两种发展方向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既不脱离时代,也不过分迷信新品。尽管该技术作为商业软件的前景还不明朗,但它一定值得我们投入。我们努力争取始终处在区块链技术的最前端,为此我们已经申请了约15项专利。很多人都对我们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领域申请专利感到惊讶。即使我们还不清楚如何将该技术转化为商业软件,但我们必须提早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好准备。”

去年12月,在美国银行提出专利申请的18个月后,美国专利商标局终于公布了他们的10项专利申请。但最新消息表示,美国银行实际申请的专利数远比这一数字要多。被公布的专利申请主要为针对“加密货币风险识别系统”和“可疑用户报警系统”的计划方案。这些专利还没有被美国专利局正式授予。

区块链技术尚不成熟,仍需多年实验才能成为银行业主流。为了加快研究,众多金融机构正与创业公司合作。金融科技公司R3就领导着一个由25家银行组成的区块链联盟,目前该联盟正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市场应用框架的开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