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银预计更多央行或推行负利率

德银预计更多央行或推行负利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2日08:2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在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行负利率,这也标志着负利率已经成为全球主流。

德意志银行在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行负利率,这也标志着负利率已经成为全球主流。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已经有五大央行实行负利率,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挪威央行。上周日本央行决议最重要的一点是证明全球政策利率实际上没有“下限”。只要决策者愿意以及条件允许,各国央行可以继续大幅下调利率。

德银指出,瑞士央行一年多以前已经引入这一负利率机制,但日本央行的设计带来了更高的灵活性,同时还嵌入了一种可以防止银行囤积流动性的机制。日本央行不但展现了利率没有下限,还暗示负利率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过去一直反对负利率,现在已经加入欧洲央行等的行列,正式接受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不可避免的一项。该行分析师强调,日本央行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证明此前假定的零利率下限已经彻底失效。目前市场应该重新定价,以显示在当前和未来宽松周期中,全球固定收益资产的利率能够持续和大幅低于零。(张枕河)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