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超级高铁时速可达1200公里 2020年或可实现

超级高铁时速可达1200公里 2020年或可实现

腾讯科技2016年01月31日09: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让乘客改坐类似于邮件管的全新交通工具,而乘客就像是邮件管中的包裹,这就是马斯克所谓的“超级高铁(Hyperloop)”概念。

1月31日消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早已建立了一些人道计划,广泛涉及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甚至是太空星际间的产品等。除此之外,这位亿万富豪还想废除过去那些令人疲倦且速度缓慢的铁路,从而让乘客改坐类似于邮件管的全新交通工具,而乘客就像是邮件管中的包裹。这就是马斯克所谓的“超级高铁(Hyperloop)”概念。

超级高铁(Pneumatic Tubes)是一种以“真空管道运输”为理论核心设计的交通工具,这种高铁将一系列“真空管道”车厢连接起来,可以让乘客在数分钟时间内就能够从A地到达B地,而不是几个小时。但是,除了原创的设计理念之外,马斯克本人并没有时间推广这样的概念,因此,在2013年,他将此项目公开提供给那些愿意就此尝试的人士。在之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一个近似超声波旅行管道的全球网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原理:

还记得企业过去常常用来在大型建筑之间发送报纸的真空管道网络吗?超级高铁的原理基本就来源于此,当然,超级高铁必须足够大,从而让乘客在惊人的速度下到达全国各个目的地。首先,这个管道约有6英尺长,而且还得维持在低压环境下,尽管这并不得真正的真空状态。为了防止乘客舱触碰到管道,因此,超级高铁列车将轻微的浮悬在管道上。这样,超级高铁要么是设计在一个气垫上,要么就是使用磁力悬浮技术。悬浮滑板(Hendo Hoverboard)创建团队Arx Pax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此弄清其磁场结构技术是否能够让超级高铁避免管道与乘客舱的碰擦。

从多个方面来看,超级高铁就是一种磁悬浮列车。但是,由于不需要解决过多的空气阻力,因此,超级高铁的速度会更快。超级高铁预计速度有望达到每小时750英里(约1200公里/小时),几乎是日本东海旅客铁路株式会社列车每小时366英里运行速度的两倍多。另外,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花费700亿美元打造的高速铁路项目速度只能达到每小时200多英里。

如果超级高铁管道网络能够在全美建成的话,那么这将有效地打压美国国内短途航空业务。例如,如果一位用户想从纽约前往华盛顿特区,那么乘坐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的阿西乐快线(Acela Express)将需要三个小时。当然,乘客也可以选择搭乘飞机,这可能需要一小时一刻钟即可,不过,这得加上安检、其它检查、领取行李等耗费的时间。然而,如果是乘坐超级高铁,那么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

再比如,北京到广州,现在乘坐时速250公里的高铁,需要9小时才能到达,而如果乘坐超级高铁,按1200公里的时速,则不到两小时即可到达,比飞机都快。

事实上,正是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投资高速铁路项目所花费的巨额资金让马斯克推出了超级高铁的理念。马斯克认为,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的那种技术已经过时了,而且成本太高,速度也不适应21世纪的现代交通系统的需求。在马斯克最初的设想中,受多种因素的推动,例如政府不需要购买土地来修建超级高铁等,因此,超级高铁的成本应该更低。超级高铁需要设立在一系列桥塔之上,而且还要足够小,这样才能立足于超大铁道的隔离带之中。另外,高级铁路的修建会很快,而且也会便宜,因这管道可能搭建在其它某个地方,而且还可以在推出时连接到一起。

当然,超级高铁的理念并不仅仅是为了要确保让人们更加快速地会见。公路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辆过多——十八轮货车将装货集装箱从港口运到仓库。洛杉矶港口就是集装箱进入美国的最大入口港之一,其中的多数集装箱主要通过公路运送到美国东部地区。试想一下,如果集装箱通过超级高铁运送到内华达州的一个新物流中心,那么每年将减少成千上万的公路运输量。另外,超级高铁甚至还能够完成一些任务,缓解洛杉矶声名狼籍的可怕交通拥堵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