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世界经济前景不佳 多行业巨头表担忧

世界经济前景不佳 多行业巨头表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16: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从智能手机到半导体再到金融领域,几乎各个行业的公司都出现营收增长缓慢甚至下滑的现象。同时,各大公司都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愈发担忧。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王雷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股市迎来财报季,苹果、波音等行业巨头的财报接连出炉。市场对这些公司的盈利数据普遍抱失望态度,同时也引发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

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从智能手机到半导体再到金融领域,几乎各个行业的公司都出现营收增长缓慢甚至下滑的现象。同时,各大公司都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愈发担忧。

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瑞·柯恩(Gary Coh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经常与客户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进行沟通。这些公司遍布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并且大部分都是大型跨国公司。在交流中他们都表示自己企业的发展速度正在下滑。”

而全世界最具价值的公司——苹果,也不得不承认全球经济形势正在恶化。据Factset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公司电话会议上说:“我们现今正处在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极端环境中。”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则称:“宏观经济环境已大不如前。特别是当你关注大宗商品出口国时,如新兴市场中的巴西、俄罗斯以及发达市场中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一趋势就显得更加明显。”

中国市场增速的疲软也给跨国公司们蒙上阴影。苹果公司曾以中国市场而自豪,库克去年夏季曾称中国不会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疲软的影响,但现实却给苹果公司上了一课。根据公司管理层分析,苹果公司在中国的2016年第一财季营收增速与2015年第四财季相比,从99%锐减到14%,并且预计这一数字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继续下滑。

航空与军工企业也无法避免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波音公司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36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45亿美元。净利润为10.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4.7亿美元降幅明显。波音公司发布2016年全年预期指导为:营收8.15亿美元至8.35亿美元之间,每股盈利8.15美元至8.35美元,低于华尔街此前预计的营收970亿美元与每股盈利9.41美元。波音公司对2016年商务客机交付量的预期为740架至745架,低于其2015年762架的实际交付量。根据FactSet报道,波音公司58%的收入都来源于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