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与伊朗签署经贸合作大单

法国与伊朗签署经贸合作大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14:42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访问法国。当天,伊法双方就经贸合作达成多项协议,拉开两国经济合作热潮的帷幕。

新华社记者 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XINHUA08.COM)--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访问法国。当天,伊法双方就经贸合作达成多项协议,拉开两国经济合作热潮的帷幕。

据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介绍,伊朗航空公司28日和空客签订协议购买118架空客飞机,其中45架单通道客机和73架宽体客机。

法国媒体说,伊朗目前100座及以上客机中,80%的飞机运营年限已超20年,预计未来20年伊朗将需要购买约300架100座及以上客机及100多架支线客机方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民航需求。这意味着,伊法双方在民航领域的合作前景较为广阔。

此外,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28日宣布与伊朗汽车制造公司签署协议,将在伊朗成立双方各占股50%的合资公司,并在未来5年内共同投资5亿欧元,在伊朗生产和销售标致汽车。

法国《世界报》说,这意味着标致-雪铁龙自2002年撤出伊朗后,首次重返这一中东地区的重要市场;成立合资企业的做法说明标致-雪铁龙希望将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的合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复制到伊朗。

在油气领域,据法国第一大经济资讯报《回声报》披露,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28日和伊朗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主要包括从伊朗日均购买原油15万至20万桶;使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数据库,进而评估伊朗部分油气项目的发展潜力。

道达尔总裁帕特里克·普亚纳评价说:“这是历史性的开始。”道达尔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伊朗共开发了4个油气项目,在伊朗市场上相对于其他西方油气集团而言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此外,从法国总统府披露的信息看,法国和伊朗政府28日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覆盖金融、工业、交通、电信、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些备忘录主要是对各领域优先开展的合作规划。

从法国各界反应看,法方对与伊朗开展经贸合作充满热情。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在与鲁哈尼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法国和伊朗的经济合作曾处于很高水平,希望重返昔日高度。法国媒体则在28日报道中为法国收获的丰硕合同鼓掌欢呼,鼓励法国企业抓住伊朗市场的良机成为法媒报道的主流声音。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