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贾法尔:中国为中东地区稳定和发展注入正能量

贾法尔:中国为中东地区稳定和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09:2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阿联酋新月石油公司总裁马吉德·贾法尔日前表示,中国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十分必要且效果积极,为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专访:中国为中东地区稳定和发展注入正能量——访新月石油公司总裁贾法尔

新华社记者 赵小娜 顾敦禹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阿联酋新月石油公司总裁马吉德·贾法尔日前表示,中国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十分必要且效果积极,为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贾法尔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与中东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与友好关系为相互间的贸易往来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他说,“中国的消费产品在中东市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中国电子产品和汽车随处可见。中东地区的民众“非常欢迎”中国的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一贯奉行平等互利、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在中东国家中享有很好的声誉。贾法尔认为,中国对中东各项事务的参与不会带来加剧地区冲突的风险,“中东各界对中国参与该地区事务的看法都非常积极、正面”。

对中国和中东国家而言,经贸往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东国家正在越来越多地“向东看”。贾法尔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给中东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采取国际标准的管理模式和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将会对中东地区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

“一带一路”不仅将惠及中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更会惠及这一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贾法尔说,当前中东地区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高达30%的失业率,切实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他认为,中国和中东开展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中东地区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都有待改善。除了传统能源行业,中东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此外,在电信、交通、医疗、教育等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贾法尔说,中国经过改革取得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东国家“向东看”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了解中国、向中国学习。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中东地区经济理事会的主席,贾法尔一直在推动中东国家借鉴中国经验,实施经济改革,改善商业环境。他说,中东地区国家可以从中国的改革中学习很多东西,例如改革银行系统、建立信用机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系统等。

贾法尔说,目前中东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比例不足5%,“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如何通过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来减少贫困”。中东地区每年用于能源补贴的资金有将近2500亿美元,贾法尔认为:“这笔钱应该用于实际投资和增加年轻人就业、刺激增长。”

贾法尔说,中国和中东国家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大文明拥有诸多相似、相近和相通的价值理念,这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牢固和长久。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