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如何为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美国如何为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08: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历来重视为农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支持,特别是注重加强农业信贷和农业保险支持,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建立起安全可靠的金融保障体系,对稳定农业生产和保障农业收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政府历来重视为农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支持,特别是注重加强农业信贷和农业保险支持,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建立起安全可靠的金融保障体系,对稳定农业生产和保障农业收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谓农业信贷主要是解决农民生产投入中资金不足的问题,农业保险则主要是防范农业生产中的自然灾害等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美国形成了以商业银行和农业信贷系统占主导,农场服务局、保险公司等机构补充的多层次农业信贷体系。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和农业信贷系统提供的信贷资金各占美国农场整体信贷的40%。

农业信贷系统是由美国国会1916年成立的专门提供农业信贷的合作性金融机构网络,通过向金融市场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然后将资金通过4家农业信贷银行拨给全国76家信贷协会,再由这些信贷协会向农民发放贷款。美国国会建立农业信贷系统主要是考虑到当时商业银行不大愿意向农民提供信贷。

隶属美国农业部的农场服务局提供的信贷资金仅占美国农场整体信贷的2%,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最后贷款人”作用。农场服务局主要为不能在其他信贷市场获得融资的家庭农场提供直接贷款项目,重点照顾弱势群体和从事农业生产时间不长的农民,同时还为不具备优良信用资质的农民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提供担保。农场服务局的资金来自国会拨款,提供的直接贷款利率一般比商业贷款低得多。

此外,美国政府还为保障农业生产提供了相关的保险。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是农民自愿参与,联邦政府为参保农民提供保费补贴,旨在帮助农民管理和应对干旱、洪涝、飓风、火灾、虫害和动植物疾病等自然灾害。鉴于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涵盖的农作物范围广泛,包括玉米、棉花、大豆、小麦等,可为农作物产出损失提供补偿,联邦农作物保险已成为美国农业生产安全网的最核心要素。

美国国会早在1938年就成立了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隶属农业部风险管理局,负责执行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包括设定保费标准、批准新的农业保险产品、为农民提供保费补贴、为承办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的私营保险公司提供管理与运营费用补贴等。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联邦政府为农作物保险提供的保费补贴比例平均为62%,每年补贴成本高达约80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