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国际投资者抛售俄罗斯股票 追求低风险投资

国际投资者抛售俄罗斯股票 追求低风险投资

腾讯财经2016年01月26日16:3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国际投资者正在撤出自己对俄罗斯一些最具流动性的企业的投资,主要归因于该国股市和卢布的波动性迫使他们不得不转向风险性较小的资产。

国际投资者正在撤出自己对俄罗斯一些最具流动性的企业的投资,主要归因于该国股市和卢布的波动性迫使他们不得不转向风险性较小的资产。

国际投资者退出俄罗斯股市的速度,要比该国本土交易者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出售股票的速度快,导致在岸和离岸交易股票的估值差距缩小至一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低位。上周,大规模的资产抛售发生在石油——俄罗斯的主要收入来源——价格暴跌至12年低位,以及卢布跌幅创下发展中国家货币中最大跌幅之后。

俄罗斯食品零售商Magnit伦敦交易的全球存托凭证,和俄罗斯本地股票之间的差距,缩小至近一年来的最窄幅度——截止上周四为22%。俄罗斯移动电话运营商Megafon和石油生产商Gazprom Neft的全球存托凭证,现在在伦敦均在折价出售。

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Blackfriars资产管理公司货币经理人Anastasia Levashova指出,“外国投资者能够快速出售俄罗斯股票,并到新型市场寻找以较低风险便能获得相对高回报的资产投资。面对俄罗斯市场的过山车,本土投资者更具弹性,更愿意持有自己的股票,因为他们没有太多其他可选择的工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土投资者的“执着”,让俄罗斯股票在国内的表现比国外的要好。

年初至今,Magnit伦敦股价已经下跌12%,但同一期间莫斯科股价却保持不变。Megafon伦敦股价的跌幅,是莫斯科股价跌幅的两倍多。Gazprom Neft伦敦股价已经下跌14%,而莫斯科股价则下跌6.3%。

俄罗斯监管机构将存托凭证转换限定在公司股票的25%,以及上市股票的50%。Magnit等公司已经触及他们的上限,因而国外溢价较高。

上周,莫斯科April Capital货币经理人Oleg Popov指出,“那些存托凭证溢价最高的企业,就是那些对于投资者来说业务简单且清晰的企业。总的来说,一些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的情绪指数正在恶化,因而愿意支付溢价的投资者现在正在消失。这是供应和需求的关系。”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