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我国与沙特伊朗有望拓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

我国与沙特伊朗有望拓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

锐财经2016年01月26日10:5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我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习近平主席日前对沙特、埃及、伊朗等中东三国的访问更是进一步加深了未来我国与中东在能源产业链上的全面合作。

新华社记者董时珊 王凯歌 安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我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习近平主席日前对沙特、埃及、伊朗等中东三国的访问更是进一步加深了未来我国与中东在能源产业链上的全面合作。

1月20日,我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延布炼厂投产启动;21日,中国石化中东研发中心在沙特达兰技术谷举行奠基仪式;23日,我国和伊朗发表的《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中方将考虑对伊朗能源产业的上、下游项目进行投资和融资,伊方将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与沙特等产油国之间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深化与中东的合作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国际油价跌至十几年来的低点,沙特等中东产油国面临经济上的困难,这是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好时机。

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而伊朗和沙特均是油气资源大国,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原油贸易伙伴,以油气为龙头的能源合作是中国与两国合作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

据BP统计,截至2014年底,沙特、伊朗已探明石油储量分别为2670亿桶(367亿吨)和1578亿桶(21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5.7%和9.3%,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四位;同时伊朗还拥有高达34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第一。

原油贸易方面,沙特已经成为我国原油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根据我国海关数据,2015年1-11月,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4609万吨,占我国全球原油进口总量的15%;同期,我国从伊朗进口原油2436万吨,占我国全球进口总量的8%。2014年全年,我国从沙特、伊朗分别进口原油4966万吨和2746万吨,分别占我国原油总进口量的16%和9%,分列第一和第六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中心主任郑新业表示,我国与沙特等中东产油国开展长期合作,有利于避免油价短期波动对双方的不利影响。

伴随着美国油气自给率的提高,我国市场对中东国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伊朗来说尤其如此。我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原油买主,在2012年西方对伊朗制裁加强后,伊朗石油出口几乎全部流向亚洲,我国更是占据了其总出口量的半壁江山。

1月16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宣布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伊朗油气行业迎来了久违的“曙光”。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后,被压制许久的伊朗就已经开始为恢复油气生产和出口进行积极准备。2015年11月末,伊朗石油部推出了新的石油合同模式,以更优惠的条件吸引国际投资者。伊朗官员更是多次表态,伊朗有能力在国际制裁解除后在目前100万桶/日的原油出口基础上,快速增加50-100万桶/日,并声称已经为新增出口找到了买主。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认为,尽管由于设施重建等因素,伊朗制裁解除的效果仍会有一定的滞后性,但伊朗的积极姿态表明,伊朗供应恢复可能比预期的要快,届时伊朗原油在我国原油进口中所占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

我国与中东的油气合作不仅限于贸易,在油气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双方均有良好合作。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伊朗有北阿扎德干油田、亚达瓦兰油田等勘探开发项目。伊朗制裁的解除有望拓宽中伊合作的广度,为我国油气企业、相关装备、技术和工程企业拓展与伊朗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除了油气合作,核电“走出去”也取得重要突破。1月19日,中沙就高温气冷堆项目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从1月15日发布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提出的“1+2+3”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来看,未来我国与中东除油气等传统能源合作之外,在核能、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