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达沃斯年会言论集萃

达沃斯年会言论集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0:1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为期4天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3日落幕,年会上“头脑风暴”激荡,精彩言论频出。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孙奕

达沃斯(CNFIN.COM/ XINHUA08.COM)--为期4天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3日落幕,年会上“头脑风暴”激荡,精彩言论频出。以下为部分与会者言论集萃:

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新兴市场要减少对资源的依赖,加强培养多样化人才。新兴市场遭遇“资源诅咒”,丰富的自然资源不能保证经济发展取得成果,反而限制经济长期增长。

巴西财长内尔松·巴尔博萨:巴西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增速放缓不会成为常态。巴西曾从大宗商品价格泡沫中获益,减少了贫困、提高了生产力。但这一时期已经过去,巴西正积极转变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投资者会(从新兴市场)快速撤走资金,但也会回来。新兴市场应夯实基础,设法降低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并遵守财政纪律。

金融市场波动

“末日博士”鲁比尼:不会有全球经济萧条或金融危机发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全球股市等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反复来回波动、短期波动、频繁波动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常态。

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阿克塞尔·韦伯: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是造成国际金融市场不稳的源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同的货币政策反映了欧元区与美国处于不同的复苏阶段,美国的复苏强于欧元区和日本,美联储加息决定是适当的。未来货币政策分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油价下跌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今年油价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反弹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在产量不减、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将继续下滑。但4至5年后,国际油价有望攀升至每桶80美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甚至可能跌破每桶20美元,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哈利德:油价跌至每桶30美元下方是非理性的,当前的价格不会持续下去。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不会单方面削减供应,也不会为竞争对手让路。

地缘政治与难民危机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伊拉克面临战事、重建和维稳的财政压力,但获得的资金支持并不充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难民危机是今年欧洲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但长期看利大于弊。移民带来的是劳动力,能够刺激投资和增长,帮助解决发达国家面临的老龄化问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任何忽略难民危机程度和影响的想法都是愚蠢的。

德国总统高克:限制难民涌入欧洲十分必要。限制性的策略对于维持国家正常运转十分必要,不这样做无异于提供了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