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观察:全球市场动荡 金融危机又来袭?

财经观察:全球市场动荡 金融危机又来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3日14:5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当前是恐慌情绪支配了市场,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那么悲观,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也并不大,但对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可能引发的潜在债务风险等需密切关注。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各大股市连遭重挫,大宗商品市场“跌跌不休”,国际油价更是频频刷新多年新低……人们似乎又看到了金融危机的魅影。

但不少华尔街人士认为,当前是恐慌情绪支配了市场,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那么悲观,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也并不大,但对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可能引发的潜在债务风险等需密切关注。

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伊森·哈里斯认为,近期全球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投资者恐慌情绪暴涨,而市场在恐慌情绪支配下出现了超卖。

受美联储加息、国际油价暴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等因素影响,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2016年以来一直在高位徘徊,但这些因素并未导致全球经济基本面明显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虽然下调了之前的增长预期,但预计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4%、3.6%,高于2015年的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2.6%、1.7%、1.0%,高于2015年的2.5%、1.5%、0.6%。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认为,2016年绝大部分发达国家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会略快于2015年,这将弥补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放缓无需过分担忧

在此轮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中,中国因素被频频提及。哈里斯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些过分担忧,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在世界范围内看依然是高增速。

从各大机构的预测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将进一步放缓,但基本不存在“硬着陆”风险。IMF、美银美林、标准普尔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分别是6.3%、6.6%、6.3%。

哈里斯表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有些反应过度。同样是IMF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欧元和日元美元升值周期的贬值幅度远高于人民币,市场却并未恐慌,“不理解市场为何对人民币贬值如此大惊小怪”。

高盛集团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认为,中国正积极推动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型,但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指望消费马上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是不现实的,国际社会需要逐步适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

许多市场人士愿意将中国经济和股市、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联系在一起,对中国而言这种联想也并不科学。美国科恩集团董事总经理大卫·希伯格说,中国金融市场近期的波动同中国政府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密切相关。中国金融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中国政府管理和应对这种局面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

低油价冲击谨慎乐观

尽管华尔街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动荡尚不足以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但他们提醒,需关注国际油价下跌可能引发的潜在债务风险。

目前全球市场对油价暴跌的最大担忧是,低油价如果导致石油企业破产和债务违约大幅增加,可能会对金融体系带来一定冲击。美国一些银行已经开始为此作信贷损失拨备。

乐观的一面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对大银行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和限制,美国规模较大的银行对石油行业的贷款并不多,像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对石油行业贷款比重尚不到2%,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住房抵押贷款约25%的比重。

一个不确定性因素是,一些地区银行对石油行业的贷款比重较高,有的甚至高达20%。更关键的是,低油价对包括债券在内的庞大的石油行业金融衍生品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冲击尚不明朗。(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