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中远成为希腊最大港口的首选投资者

中远成为希腊最大港口的首选投资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5:4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负责推进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希腊私有化基金20日宣布,当天接受了中国中远集团对该国最大港口的投标,中远成为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的“首选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XINHUA08.COM)--负责推进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希腊私有化基金20日宣布,当天接受了中国中远集团对该国最大港口的投标,中远成为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的“首选投资者”。

私有化基金在声明中说,基金董事会接受了中远集团经过修改后的标书。该基金曾于本月12日宣布中远集团是该项目的唯一投标者,并要求中远集团进一步完善投标文件。

声明说,中远集团提出以每股22欧元价格购买港务局67%股份,总金额为3.685亿欧元(约4亿美元)。声明还说,在接受中远报价时已考虑了独立专家进行的评估。

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私有化进程是两年前启动的。根据目前的时间表,比雷埃夫斯港务局股东将于2月召开股东大会决定是否接受收购协议。该协议还需要得到希腊审计法院和希腊议会批准,整个程序预计在今年5月完成。如果协议能顺利走完所有程序,中远将先出资2.805亿欧元获得港务局51%的股份,并在此后5年内出资8800万欧元获得67%限额内的其他股份。

私有化基金称,在协议于2052年到期前,该项目将给希腊带来15亿欧元收益。这也是希腊私有化计划取得的重大进展。

希腊2010年提出了总额500亿欧元的私有化目标,但执行进度远远落后于计划。希腊今年的目标是通过私有化筹集约25亿欧元资金。

根据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中远集团旗下的比港公司于2010年正式接管比港二、三号码头。接管码头以来,其装卸量从2010年的68.5万标准箱增至2014年的298.7万标准箱,中兴、华为、惠普等大型跨国公司纷纷把该港作为自己的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