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顾问:日央行推出新宽松措施条件已成熟

日本首相顾问:日央行推出新宽松措施条件已成熟

汇通网2016年01月21日14:2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首相一名助手称,由于全球市场动荡威胁安倍政府的增长复苏计划,日本央行应在下周新推宽松措施。

安倍首相一名助手称,由于全球市场动荡威胁安倍政府的增长复苏计划,日本央行应在下周新推宽松措施。

本周初他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新推宽松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近期东京股市暴跌、日元走强、日本经济增长乏力以及通胀预期疲软。

之前市场推测称,日本央行最早将于1月28日、29日会议上扩大80万亿日元的年度资产购买计划,这将是2014年9月以来首次新推宽松。

该名助手称,若他们选择不采取进一步行动,那么日本央行的信誉就会遭受质疑。他说:“即便不完全摧毁,也可能损害安倍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影响市场的增长预期。”

东京方面对市场的关注与日俱增。他说,近期日元汇率回升、全球投资者蜂拥买入日元避险的做法必须受到遏制。决策者不应该低估日元扩大涨幅的风险。

周三,美元兑日元汇率近一年来首次跌破116,进一步远离日本几个大型制造企业的预期。12月份日本央行进行的企业调查显示,这些大企业预计到3月末美元兑日元均价在119.40。汇率现价与预期值差距不断拉大,出口商错失利润预期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公司股价也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他在本周汇价位于117左右的时候发表了上述谈话。

他补充说,日本信守相关全球规则,不会动用货币政策影响汇率。

该助手称,安倍政府希望用三年时间把经济带出通缩泥潭。他说,货币宽松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目的是通过激发公众的乐观预期、降低实际借贷成本来刺激增长和通胀。如果日本央行现在不采取行动,央行的承诺以及安倍本人消除通缩的任务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整个经济一揽子政策也会被破坏。

该助手说,日本现在需要同时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

去年经济下滑期间,安倍政府也一度考虑需要新推货币宽松。但当时公众的观点是:政府不该进一步贬值日元,那样会挫伤低收入阶层选民的感情,他们购买进口商品的支出会增加。去年美元兑日元汇价曾一度升至125,但在进来,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影响,日元汇率扭转颓势再度走强,令投资者担心日本央行可能会因此加码宽松力度。

目前,日本央行1月份会议临近,但仍尚未释放任何即将实施新政的信号,不过,官员们已经在讨论是否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次推迟实现2%通胀目标的预期时间。一名官员称,原本的观点是2017年3月左右通胀将达到2%,现在可能需要将此日期延迟半年或更长时间。人们普遍认为,主要原因归咎于近期油价下跌和日本工资增长预期阴涩。

安倍的这位助手称:“如果你继续犹豫不决、推迟达成目标的预期时间,市场会认为你不可置信。”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