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4:20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银行(央行)20日宣布维持基本利率在0.5%的水平不变,称通胀风险大致平衡、当前货币政策适宜,该利率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新华社记者晏忠华

多伦多(CNFIN.COM/ XINHUA08.COM)--加拿大银行(央行)20日宣布维持基本利率在0.5%的水平不变,称通胀风险大致平衡、当前货币政策适宜,该利率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加拿大银行在当天的利率政策声明中指出,由于经济疲软和低能源价格的部分影响被加元走弱所抵消,加拿大消费价格指数(CPI)依然维持在央行的目标区间下限附近,核心通胀率接近2%,因此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由于石油价格暴跌,加拿大央行在维持利率4年多不变后于2015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宣布降息,但对经济刺激收效甚微。部分经济学家预期央行将会在新政府公布联邦预算之后再次降息。加拿大银行下次宣布利率决定将是今年3月。

央行表示,因产能过剩,加拿大2015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可能停滞,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恢复预期水平。央行预测2016年加拿大经济增长1.5%,2017年增长2.5%。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加拿大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4%降至2.1%,2016年增长预期1.7%不变。

加拿大最大地产投资基金RIOCAN财务总监布莱恩·陈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加拿大经济有滞胀风险,物价和失业率都居高不下,而对于高负债率和低能源价格,降息也帮助不大,只能等待油价反弹。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消息利好加元,截至当天收市,加元对美元汇率上涨到1加元兑换0.6901美元,结束此前持续较长时间的跌势。但央行利率不变的决定对股市形成压力,截至20日收盘,加拿大股市主要股指多伦多证券交易所S&P/TSX综合指数报11843.11点,创2013年6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纪录。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