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达沃斯首日看“转型”

达沃斯首日看“转型”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1日09: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主题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革命”必然要求“转型”。一场“未来转型”的主题讨论会拉开了首日关于“转型”讨论的序幕。当天,近10场以“转型”为主题的活动在达沃斯上演,既包括能源转型、工业数字化转型、生产转型、金融转型等行业转型话题,也涉及东亚转型、拉美转型等地区转型内容。

“关于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今年达沃斯试图回答:(面对变化)世界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报以希望或担忧。然而,让希望战胜担忧是挑战之所在。”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20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一场名为“未来转型”的主题讨论会上说。

这场主题讨论会聚焦数字化转型以及各项新兴技术融合下的人类社会变革。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潮,有人担心会造成大量失业、有人担心会加剧贫富差距……对此,与会讨论者普遍认为,应多从积极角度看待技术革命。

美国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说,与其担心出现失业潮,社会更应为教会人们如何找到新工作而加大投入。与此同时,提高劳动生产率以驱动增长、实现盈余是关键。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认为,在寻求诸多问题的解决方案过程中,技术能够创造巨大的乘数效应。当然,第四次工业革命既有赢家,也有输家。“我们要致力于缩小二者的差距,使赢家更多、输家更少。”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主题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革命”必然要求“转型”。这场“未来转型”的主题讨论会只不过是拉开了首日关于“转型”讨论的序幕。当天,近10场以“转型”为主题的活动在达沃斯上演,既包括能源转型、工业数字化转型、生产转型、金融转型等行业转型话题,也涉及东亚转型、拉美转型等地区转型内容。

关于能源转型,国际能源署执行总干事比罗尔表示,清洁能源目前已占全球新能源供应的一半多,超过三分之二的新安装清洁能源设备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为了达成气候变化和增长目标,未来约40%的能源供应必须采用零排放技术。”

日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指出,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已从生产更多可再生能源变为打造更好的能源系统。“更加系统化的能源输送需要将可再生能源资源整合进全覆盖的智能电网。”

中国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鑫表示,中国在向绿色和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不仅设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宏伟目标,并已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重要出口国。

不仅是能源转型,中国正在全面参与和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上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带来的外部竞争加剧等因素,使得中国制造业必须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下趁势转型。

丁远指出,在这过程中,中国的资本优势和市场优势,以及“互联网+”时代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经验,能够为全球产业变革做出巨大贡献。

欧洲软件巨头德国思爱普公司负责创新的董事会成员贝恩德·德卢克特对记者说,中国市场令人高度尊敬,同时,像华为公司这样的企业技术储备雄厚,能够为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