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经济观察:德国经济喜中有忧

经济观察:德国经济喜中有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5日07:5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喜中有忧,在平稳增长的形势下,德国经济还需消除隐忧,以实现持续增长。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高于前一年的1.6%,为过去4年来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一年。

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喜中有忧,在平稳增长的形势下,德国经济还需消除隐忧,以实现持续增长。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2015年,就业增加,职工工资提高,国内消费扩大对拉动德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德国私人消费增长1.9%,为2000年以来最强劲增长。同时政府因难民安置和融合等原因支出增加2.8%。此外,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在机械和设备等方面的投资增加3.6%。对外贸易保持顺差。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伴随着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在弱欧元、低利率和低油价的刺激下,2016年德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

德国政府此前预计,2016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8%。主要研究机构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7%,而德国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增长率将接近2%。

德国经济近几年来表现稳固,在三个方面增强德国人的自信心:一是就业人数不断增多,同时失业率下降;二是公共财政连年盈余,消除了赤字财政;三是出口企业显示很强竞争力,对外贸易保持顺差。

据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德国失业人数为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劳工市场继续保持良好状况。去年底,德国失业率仅为6.1%。由于德国就业形势良好,去年德国联邦劳工局节省开支约37亿欧元。

得益于经济增长和税收增加,2015年德国联邦政府获得财政盈余121亿欧元。这是德国连续第二年没有联邦财政新增债务。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我们急需财政积蓄,以便资助难民的安置和融合。”据估计,2015年德国难民总数约为110万人,朔伊布勒表示希望今年没有新增债务产生。

截至去年11月份,德国出口总值为11039亿欧元,进口为8748亿欧元。外贸顺差为2291亿欧元。

增长并非无忧

在经济低速稳定增长的当下,德国经济也显露出其存在的基本问题,一是增长主要依赖消费驱动,但企业投资力度不足。二是生产效率提高缓慢,尽管就业和经济增长表现不错,但投入和产出之比尚需改进。三是德国政府财政盈余,但公共基础设施多年来未得到更新。

德国研究机构预计2016年和2017年本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7%。如果没有对难民额外的大量支出,德国经济发展可能更加疲软。估计政府每年为解决难民问题支出在150亿欧元以上,对难民的支出相当于金融危机时德国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

不容讳言,德国现在处在过去20年来的最好时期,企业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公共财政稳定,这为德国政府提供了改革良机。因此德国专家建议,从长计议,消除顽疾痼症,以确保德国经济保持优势和持续增长。

未来发展还需消除痼疾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认为,未来几年,德国经济发展主要由三大趋势决定。一是要消除不断扩大的不均衡性。过去几十年德国贫富差距在扩大,这种不均衡降低了德国经济的增速和活力。

二是公共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今后政府是否会加大相关投入,目前还看不到起色。从2000年以来德国公共基础设施的价值缩水近5000亿欧元。这相当于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紧盯着“零赤字”财政不合时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不仅由支出决定,同时也与国家对其存量资产如何处理有关。

三是改革缺乏动力,新的创新企业仍面临许多障碍。尽管消费旺盛,但德国企业在本土投资越来越少,相反到国外投资增多。企业抱怨基础环境不好、缺少专业人员、缺乏税收刺激措施等。(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