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金宝汤公司决定标识转基因的背后

美国金宝汤公司决定标识转基因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16: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金宝汤公司日前决定在其产品包装上标识转基因成分,成为第一家这样做的美国大型企业。该公司称这是为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同时又表示不会质疑转基因食品的科学原理安全性。这一举动反映了美国转基因争论的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徐勇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金宝汤公司日前决定在其产品包装上标识转基因成分,成为第一家这样做的美国大型企业。该公司称这是为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同时又表示不会质疑转基因食品的科学原理安全性。这一举动反映了美国转基因争论的新动向。

金宝汤公司成立于1869年,现有雇员约1.75万人,是上市企业。该公司以“金宝”牌浓缩罐装汤为主要产品,另有其他16个饮料、调料和食材等品牌,近来的年度运营收入估计将近80亿美元。该公司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支持美国国会制定法律,以能全国统一地强制性在食品包装标签上列出转基因成分。

美国市场上有大量转基因食品。据估计,美国超市货架上的食品和食材中约70%含有转基因成分。美国农场主种植转基因油菜、玉米、大豆和甜菜已将近20年,这4类作物如今超过90%是转基因品种。在美国几乎没有人能完全回避转基因食品。

从科学上看,这些转基因食品经过了美国监管部门的安全审核。比如,转基因作物种子通过美国监管部门安全审核平均所需耗费的时间为13年。金宝汤公司也在声明中说,仍然认可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科学研究显示转基因食品与其他食品在营养上并无不同。

但是在近来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中,焦点转向消费者的“知情权”,即生产商和销售商是否应“透明”地标识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以便消费者作出“知情选择”。

过去几年间,美国多个州就是否立法强制标识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而进行了公投等活动。许多大型企业如百事可乐、孟山都、杜邦、先正达等投入巨额资金,反对强制标识。俄勒冈、科罗拉多、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相关法律未获通过。目前唯一成功的案例是佛蒙特州,该州2014年通过地方立法,定于今年7月生效。

佛蒙特州的立法对金宝汤公司构成触动。金宝汤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莫里森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金宝汤曾经也和其他大企业一道参与了反对地方立法的努力,原因是如果各州法律不同,会增加企业守法成本。比如同一公司的产品会有的被要求标识,而有的不要求标识。

因此,金宝汤公司现在的立场是,支持建立联邦层面统一的转基因标识立法,但仍然反对各州单独通过相关立法。在联邦立法尚未通过之前,该公司决定自行对其产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进行标识。在莫里森致信员工的同时,金宝汤公司的网站上列出了产品中包含的所有转基因成分。

对金宝汤公司所作决定,美国食品杂货制造商协会代表超过300家企业发表声明说:“尊重个体会员企业行使权利,以任何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

莫里森说,金宝汤标识转基因成分,是要让消费者“对自己所作(购买)选择感觉良好,既为自己也为他们所爱的家人”。他所引用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是,美国92%的民众赞成明确标识食品所含转基因成分。可见,在转基因争论中,不论科学结论如何,消费者的态度才是影响商业公司行为的根本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