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众筹成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美国两大领先平台模式解析

众筹成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美国两大领先平台模式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15: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如何获得种子资金,这是世界性的难题,不仅是在中国,在发达国家依然如此,众多的个人都拥有良好的创意但却得不到VC、银行和政府项目的资金支持。而众筹平台的出现给这些陷入困境的人们带来了曙光。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如何获得种子资金,这是世界性的难题,不仅是在中国,在发达国家依然如此,众多拥有良好创意的个人却得不到VC、银行和政府项目的资金支持。众筹平台的出现给这些陷入困境的人们带来了曙光。

几个主要国家央行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有接近50%的小企业和个人在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后都没有回音,这比2013年上半年47%的数据有所上升。而且,他们的每笔贷款需求在10万美元以下,但政府担保的贷款平均每笔金额为338000美元,远远超出他们可以承受的范围。

在互联网技术崛起之后,网贷平台成为小企业和个人寻求融资的另一渠道。但因为风险定价的关系,一些网贷平台的利率很高,比如Lending Club的利率就在5%-29%之间波动,Prosper Loans的利率水平在5%-32%之间,而Harmoney’s的利率在10%-40%之间。

正因为从传统渠道获得融资的难度极高,众筹平台成了小企业和个人项目资金来源的新途径。在这些平台上,创业者们提供给债权人的回报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可能是实物、使用权或其他。

Kickstarter和 Indiegogo是目前美国最流行的两个众筹平台。Kickstarter于2009年4月在纽约成立,专为具有创意方案的企业融资,目前平台众筹总额已达20亿美元。

Kickstarter的运作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有效:该平台的用户一方是有创新创意渴望进行创作和创造的人,另一方则是愿意为他们出资金的人,然后见证新发明新创作新产品的出现。kickstarter网站的创意性活动包括:音乐、网页设计、平面设计、动画、作家以及所有有创造力以及影响他人的活动。

在Kickstarter上,任何人都可以向某个项目捐赠指定数目的资金,网站收取5%的佣金。比如,加州的马金·卡拉汉希望创作一部关于半人半妖的新漫画,第一期的创作和宣传费用预计需要1500美元,因此,她给网站写了一封介绍信,希望有人能够提供小额捐款。捐款者可以得到的回报是,捐5美元可以得到一册带有作者签名的漫画书,捐100美元可以得到一个带有以漫画故事中主人公为饰物的包。当然,只有收到的捐款超过1500美元,她的许诺才会兑现。结果是,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拥有了这笔捐款。

Indiegogo则向所有的众筹项目开放并收取4%的佣金。该网站与其他网站的不同之处是,项目拥有者可以选择在未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利用获得的钱继续进行其计划,但是所有承诺给支持者的奖励必须百分之百予以兑现,这被称为“弹性计划”(flexible project),“弹性计划”与一般众筹网站推行的“刚性计划”不同,“刚性计划”是指在规定时间未达到预计目标就必须把钱退还给捐款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