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2015年12月非农就业猛增29.2万 制造业下降难掩经济强劲

美国2015年12月非农就业猛增29.2万 制造业下降难掩经济强劲

汇通网2016年01月09日08: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周五(2016年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9.2万,增幅远超过预期值20.0万,前两个月非农数据也大幅上修,同时失业率持稳于5.0%,表明美国经济增长虽然被美国制造业增速的下降拖累,然而这种拖累只是暂时的。

美国劳工部周五(2016年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9.2万,增幅远超过预期值20.0万,前两个月非农数据也大幅上修,同时失业率持稳于5.0%,表明美国经济增长虽然被美国制造业增速的下降拖累,然而这种拖累只是暂时的,不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12月非农激增,一是临时性就业大幅增加,二是相比于前两年,2015年的美国暖冬天气利好就业市场。

美国劳工部同时表示,12月新增就业人数主要出现在建筑、专业及技术、医疗保健、餐饮服务领域,矿产业就业人数继续出现减少。

美国劳工部还称,2015年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共增270万,而2014年共增310万,——据美国劳工部此数据可得,美国2015年“月均”非农增幅22.5万,2014年“月均”非农增幅25.83万。

【详解“12月非农就业劲增29.2万”】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9.2万,增幅远高于预期值20.0万;11月增幅由21.1万上修为25.2万,10月增幅由29.8万上修为30.7万,11月和10月两个月合计上修高达5.0万。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连续三个月强劲增长(均超过20万),有望化解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放缓的担忧。美国劳工部称,2015年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共增270万,而2014年共增310万,12月新增就业人数主要出现在建筑、专业及技术、医疗保健、餐饮服务领域,矿产业就业人数继续出现减少。

数据并显示,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5%,升幅低于预期值2.7%,但略高于前值2.3%;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持平,不及预期值和前值(两者均为上升0.2%);12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5小时,与预期值和前值一致。

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不及预期,主要是因日期因素对数据的影响所致,而这在下个月的工资数据中会好转。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之所以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14年12月的工资数据异常低迷。分析师预计,等到2016年年中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稳于充分就业时,工资将加速上升。

数据还显示,美国1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7.5万,增幅远高于预期值20.1万,前值由19.7万上修至24.0万;12月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7万,前值由1.4万下修至1.2万;12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数上升0.8万,预期值为下降0.2万,前值由下降0.1万修正为0.2万。

目前美国制造业和出口相关产业都深受美元走强,以及全球需求下降影响;另外,企业消化巨额库存的努力和能源企业削减支出也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影响。

另外,美国12月失业率持稳于5.0%,与前值和预期值一致,继续维持在2008年4月以来低点。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为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在本月的政策会议后再度有所行动。

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反弹,提升了各界对于美联储在2016年3月再度加息的预期,但是据经济学家预计,目前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决策者对于低通胀的担忧,可能使得美联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持观望态度。

投资顾问公司Edward Jones表示,美国12月非农数据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该数据并不是美国经济增速加快的决定性因素,但是这的确是个好消息,抵消了因近期一些经济指标走弱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虽然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的关注程度加大了,且中国的确是一大风险性因素,其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波动,但这并不是投资者唯一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