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2015年12月CPI升0.2% 欧银面临进一步宽松压力

欧元区2015年12月CPI升0.2% 欧银面临进一步宽松压力

汇通网2016年01月06日08: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2016年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5年12月CPI年率初值上升0.2%,升幅不及预期值0.3%,从而使得欧洲央行在2015年12月加大宽松政策之后,面临着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欧盟统计局(Eurostat)2016年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5年12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初值增幅低于预期,从而使得欧洲央行在2015年12月加大宽松政策之后,面临着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CPI年率初值上升0.2%,升幅不及预期值0.3%,但与前值0.2%一致;欧元区12月核心CPI年率上升0.9%,升幅不及预期值1.0%,但与前值0.9%一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此次统计中不含欧元区12月CPI和核心CPI的月率。

欧洲央行试图努力将中期通胀率保持在“接近,但略低于2%”的水平上,已于2015年启动政府债券的购买计划,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以期推高通胀,然而此次公布的CPI数值显然与该目标相去甚远。

欧元区经济复苏疲软,人口减少,能源价格低迷,意味着欧元区物价恐怕要等到2017年底才有可能要回升到目标水平。

虽然学者和经济学家开始认为,在目前全球通胀趋缓的情况下,欧元区整体物价上涨幅度料将不大,但是欧洲央行没有显示重新确立通胀目标的迹象,反而是以该行行长德拉基为代表的官员不断强调扩大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投资机构Banque Pictet & Cie SA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表示,作为欧洲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最重视公信力,因此不太可能正式改变通胀目标;然而在油价低迷之时,其关注的焦点将会着重于核心通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