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南非拒让步 或遭美国贸易制裁

南非拒让步 或遭美国贸易制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5日14:5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针对南非和美国最近爆发的贸易争端,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4日表示,南非不会做出让步。这个非洲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因此遭受美国的贸易制裁。

新华社记者高原

开普敦(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南非和美国最近爆发的贸易争端,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4日表示,南非不会做出让步。这个非洲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因此遭受美国的贸易制裁。

佐夸纳当天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美国设定的要求南非消除所谓贸易壁垒的最后期限已到,但南非仍将坚持原则,不会让步。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戴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政府没能在美国设定的1月4日前与美国达成协议,双方谈判“进入加时赛”。他表示,南非愿意与美国继续谈判,为此南非向美国提出了新方案,正在等对方答复。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致信国会表示,因为南非设置贸易壁垒,美国打算取消南非享受的《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所规定的特殊优惠,南非出口到美国的所有农产品将被征收高额关税。

美国政府称,南非以美国多个州爆发禽流感以及沙门氏菌流行为借口,准备在15年内禁止进口美国鸡肉,并对美国产猪肉和牛肉采用“无根据的卫生限制政策”,属于设置贸易壁垒的行为。美国政府提出,如果美国和南非不能在今年1月4日达成协议,将会对其实施贸易制裁。而如果南非消除贸易壁垒,则仍可继续享受《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所规定的特殊优惠。

对此,佐夸纳说,南非根据国际准则对进口肉类产品制定了卫生标准,南非将严格执行这一标准,在与美国进行的贸易谈判中,既不会降低也不会提高这一标准。

如果南非和美国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可能将对来自南非的葡萄酒、果汁、柑橘、纸浆等多种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南非业内人士估算,这将使南非每年遭受约16亿美元的损失,并将导致数万人失业。

2000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了《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符合标准的非洲国家对美国出口享受免除关税和配额的优惠待遇,但该法案已于2015年到期。2015年7月,美国政府决定将该法案延长10年,但将南非列入“观察名单”。

而南非政府则认为,南非符合《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规定的所有要求,有权在未来10年内继续享受该法案提供的优惠待遇。(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