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东局势紧张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料难成真

中东局势紧张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料难成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5日10: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初始,沙特和伊朗的紧张关系加剧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油价的波动。虽然大多数市场人士预计伊朗和沙特会通过增加产量来打“价格战”,不惜将油价打至个位数,但专家们表示,两国不会这样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初始,沙特和伊朗的紧张关系加剧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油价的波动。交易员担心中东紧张局势会增加2016年油价走势的复杂前景。

周一,中东局势紧张令油价早盘大幅上涨。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不过,国际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令油价此后掉头下跌。市场预期目前国际市场上原油日均供过于求的量为200万桶。截至周一收盘时,布伦特原油下跌0.06美元,收于每桶37.22美元,日高在38.99美元,为近三周最高水准。美国原油下跌0.28美元,收于每桶36.76美元,日高在38.39美元。

沙特和伊朗都是欧佩克成员国,欧佩克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受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影响,巴林、苏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4日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或降低两国外交关系级别。

市场人士担忧,沙特和伊朗的冲突会破坏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但也有分析师表示,中东地区紧张的局势反而会促使沙特和伊朗竞争性地增加原油产量,使得原本就处于饱和状态的原油市场雪上加霜。

目前,伊朗局势是国际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许多市场观察人士预计,2016年将是全球供应显著增加的一年,因而也是油价进一步下挫的一年,因为国际对伊朗的制裁将要结束。

伊朗早已表示,将增加原油产量,打算在六个月内向全球市场额外供应100万桶。虽然大多数市场人士预计伊朗和沙特会通过增加产量来打“价格战”,不惜将油价打至个位数,但专家们表示,两国不会这样做。

Eurasia Group公司的中东和北非市场专家Hani Sabra认为,伊朗会首先关注其经济,伊朗迫切希望出售石油,而不是期望压低油价来“打击”沙特。

此外,如果伊朗对通过打压油价来“伤害”沙特感兴趣,那么这长远来看是不会奏效的,因为沙特已经就油价继续走低做好准备,通过削减补贴以及其他政府支出来减少2016年财政赤字。

海港全球证券(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的宏观策略分析师Richard Hastings表示,如果沙特率先采取价格战,对其自身来说获益微藐。无论沙特如何“打压”油价可能均不会阻止伊朗将原油推向国际市场。

AvaTrade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说,如果油价在伊朗和沙特两国之间变得更为有利于伊朗,那么油价可能急转直下。但是总体而言,两大原油生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让原油价格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受市场供过于求、美元走强等因素的影响,美国油价和布伦特油价2015年分别下跌30%和35%。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