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愿意采取更大胆行动以实现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愿意采取更大胆行动以实现通胀目标

FX1682016年01月04日14: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月4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暗示,准备采取更大胆举措以推动通胀率加速上升,这可能令外界预期央行或将祭出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周一(1月4日)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暗示,准备采取更大胆举措以推动通胀率加速上升,这可能令外界预期央行或将祭出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的言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说法相一致。安倍周一表示,政府将与央行齐心合力,消除通缩回归的风险。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迫使日本央行在本月稍晚的会议上再度下调其消费者物价预估,从而支持有必要出台更多宽松措施以防止物价趋势恶化的观点。

黑田东彦称,“正如我常说的那样,若认为有必要,我们准备采取更为大胆的行动。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并且我很想说,我们将肯定实现2%的物价目标。”

自从黑田东彦2013年4月推出量化宽松计划后,日本央行已经三次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

目前日本央行预计2016财年下半年左右某个时间达成2%的通胀目标,但即便这个时间框架可能也不会挺过央行1月28-29日会议对长期前景的评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通胀能否加速上升要取决于资本支出和薪资增长情况,他还继续展开对企业的道义劝告,要求企业增加投资,让消费和成长的良性循环得以持续。

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正在稳健复苏的轨道上,我们仍行进在半途中,但我们已经创造出一个不被认为是通缩的环境。”

随后被问及此番言论是否可被看成是对通缩的草率看法时,安倍称日本仍未完全战胜通缩,即便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刺激举措“向上”扭转了物价趋势。

安倍晋三表示,“正如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言,他将竭尽全力的那样,政府和央行将齐心合力,竭尽全力击退通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