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2016年前瞻:或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澳洲联储2016年前瞻:或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汇通网2015年12月29日09:03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预计澳洲联储在2016年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因该国通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且经济中有闲置产能。

澳洲联储(RBA)在12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0%不变,因考虑到经济前景有所改善。澳洲联储主席斯蒂文斯对此亦表示赞同。预计澳洲联储在2016年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因该国通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且经济中有闲置产能。

2016年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澳洲联储政策制定者自2011年末以来,已将澳大利亚现金利率削减了2.75个百分点以促进非矿业工业部门发展,单2015年便降息两次,目前现金利率为2.0%。

澳洲联储主席斯蒂文斯认为,低利率为借贷和支出提供了支撑,澳洲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下行风险,并依此决定是否需进一步下调现金利率。

澳洲联储2016年料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因其认为在这个节骨眼上(即通胀较低且经济中有闲置产能),需要实施宽松政策;且低利率将通过提高建筑活动来对房地产行业形成支撑。

不过,随着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有了显著改善,也使得澳洲联储没有立即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必要。且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增长0.9%,年率增长2.5%,表现较佳,其中商品和服务出口上升4.6%,对GDP贡献率达1.0%;矿业活动上升5.2%,家庭消费支出上升0.7%。另外,澳大利亚11月失业率降至5.8%,创自2004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该国劳动力市场亦强劲。斯蒂文斯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也说道:“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澳大利亚近几个月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因而将现金利率维持不变是正确的。”

但澳大利亚10月商品及服务贸易赤字扩大至33亿澳元,高于预期值26亿澳元和前值23.2亿澳元,对GDP增速造成拖累。此外,澳大利亚矿业部门投资和非矿业部门投资均下降;公共部门由于军费开支减少亦下降9.2%,库存更时拖累了GDP增速0.1个百分点。且澳大利亚第三季度资本支出下降9.2%,季度降幅创1987年以来最大,且为预期的三倍。

寻找替代办法来促进经济增长

虽然澳洲联储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也一再强调通胀率低下,使其有进一步放松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的空间。斯蒂文斯更是承认,降息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一大方法,且如果有必要的话,将允许进一步降息。不过与此同时,斯蒂文斯亦质疑,降息是否是解决经济问题的最佳办法,并警告道,现在降息所带来的效果并没有20世纪90年代降息带来的效果大,因那时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斯蒂文斯也考虑采取其它替代方法来促进经济增长。斯蒂文斯称,如果降息的效果没有之前好,那么可以考虑采取其它措施来来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

低通胀使得进一步降息的大门打开

澳洲联储在最新的通胀和经济预估中略微下调了对澳大利亚的通胀预估,称汇率走贬带来的影响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同时,薪资增长缓慢也导致国内成本增长缓慢。史蒂文斯表示,当其他不利因素在起作用时,澳洲联储很难单靠自己的力量来提振通胀。

不过,斯蒂文斯同时亦乐观的认为,随着矿业投资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开始消退,低利率和货币贬值所带来的有利影响开始上升,通胀增速最终将上升。澳洲联储2016年料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且将仔细观察2015年两次降息所带来的效果。

新加坡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经理Jasmin Argyrou称:“澳大利亚低通胀水平并没有给澳洲联储立即放松政策提供充分的理由,但是为澳洲联储在未来灵活应对冲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澳洲联储对2016年的经济和通胀预估

澳洲联储将对澳大利亚2016年的经济增速预估从2.75%-3.75%下调至2.5%-3.5%,并预计到2017年年底,澳洲大利亚经济增速将升至3.0%-4.0%。

澳洲联储还预计,澳大利亚潜在通胀率在明年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将在2.0%左右徘徊,然后缓慢上升至2.5%-3.0%。澳洲联储称,该通胀前景还能承受进一步的降息行动,这应是合理的通胀前景。

澳洲联储表示,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在经历十年的扩张后,将于2016年大幅下降,且其他行业的投资也不会录得实质性的上升;自然资源出口仍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且澳元贬值料将继续利好服务业净出口。

澳洲联储还表示,澳大利亚2016年就业增长将相对强劲,失业率将维稳于6.0%-6.25%之间,并于2017年缓慢下降;同时,预计澳大利亚2016年房价增速将放缓至2.3%,因悉尼和墨尔本房价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