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人送别噩梦般的2015年 2016年能否“否极泰来”?

希腊人送别噩梦般的2015年 2016年能否“否极泰来”?

汇通网2015年12月24日09:5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今夏,希腊金融体系濒临崩溃,并差点被踢出欧元区,2015年堪称希腊人的“灾年”,目前,资本管制仍未取消。因此,不少分析师相信,进入2016年后,该国政治和经济将更为动荡。

今夏,希腊金融体系濒临崩溃,并差点被踢出欧元区,2015年堪称希腊人的“灾年”,目前,资本管制仍未取消。因此,不少分析师相信,进入2016年后,该国政治和经济将更为动荡。

就在2014年底,希腊总统选举的技术性失败令该国被迫在2015年1月提前大选,该刺选举让左翼联盟登上政权宝座。激进的草根左翼阶层反对紧缩措施,他们发起政治运动声称反对政府任何削减开支成本的做法。

但经过数月和国际债权人的曲折谈判、反欧盟闹剧以及反紧缩公投之后,希腊执政党今夏出现180度大转弯,为了获得第三轮救助,他们还是向债权人低头,并可能推出更多紧缩措施。

2010年以来的三轮救助已经让希腊从欧洲中央银行、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收获了总计将近3300亿欧元的救助。

然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仍在国际债权人中间搅浑水,他似乎想把IMF排除在债权人名单之外。周末他告诉《金融时报》,他对IMF缺乏建设性的财政金融议题感到茫然。他暗示,IMF还是别掺乎第三轮救助了。

齐普拉斯说:“我们认为经历6年特别危机管理后,欧洲现在已形成机制化能力,能够成功应对处置内部事务。”

缺乏战略

债务免除仍然是个需要继续得到进一步探讨的议题,但包括IMF在内的许多机构认为若没有债务重组,希腊经济没有能力恢复正常。IMF预测2016年希腊经济缩水1.3%,失业率仍将维持27.1%的高位。

伦敦智库开放欧洲联合主管鲁帕莱尔(Raoul Ruparel)上周表示:“从根本上说,希腊缺乏实现经济增长的战略,也缺乏更为广泛层面的战略。”

“政府虽然已经通过必要的改革措施,但还没有真正推行实施。一旦真正贯彻,必然会有诸多问题显现。希腊要恢复商业前景信心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现在政府还在犹豫,但他们已别无选择。”

改善有限,经济将更为动荡

国际债权人已开始为希腊输送更多“血液”,而希腊的资本管制犹存,并预计最早也要到2016年中期才会取消。第三轮救助能否真正生效?

鲁帕莱尔对此表示怀疑,他说真的不清楚此轮救助能否实施。他表示:“2016年早期的大部分时间焦点将会集中在减债上,而这政治重要性显然超过了经济。讨论的焦点可能会是延长债务到期期限,设置利息偿付宽限期,并有可能将一些还款于GDP增长挂钩。”

赢得战役,输掉战争

总理齐普拉斯的政治宝座今夏因为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而面临危机,但他严阵以待——反击!他别无选择,9月份他再次赢得选举,有效增强了他的执政信心。

尽管一年来政治忧虑和经济动荡不断,齐普拉斯还将更多的挑战,议会中执政党仅有2票的微弱多数,却有着诸多改革措施待通过。

公众抗议罢工再次抬头。除此之外,希腊已成为事实上成千上万中东难民逃亡欧洲的门户。

Teneo咨询总经理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在12月份的研报中说:“9月份选举后,齐普拉斯短暂的好日子已结束,民众的失望情绪再次爆发。”

政治不稳定

此外,最新的民调显示,希腊执政的左翼联盟支持率急跌,估计跌幅有18.4%。这意味着该国仍有可能在2016年面对新一轮政局不稳风险。

希腊债权人近期向希腊施放了10亿欧元的一期款项。希腊还是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待批准。

皮科利说:“还有更多的措施会遭到反对,IMF的债务可持续要求,以及齐普拉斯在议会中的微弱多数支持,明年希腊政治可能出现更大的不稳定性。”

他说:“养老金改革和向农民征税两项议题已延期到1月再作讨论。此外,国际债权人已淡化一些其他的争议措施,给政府留出了些许余地,如:不良贷款销售、私有化等。”

皮科利补充说:“承诺债务减免以及把希腊纳入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中,是对齐普拉斯继续推进改革的有利支持,但人们难以看到他的执政联盟能够通过所有改革措施。议会中仅有微弱多数支持,若国际债权人态度更趋强硬怎么办?”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