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QE无效?欧债收益率与信贷评级差距或继续扩大

欧央行QE无效?欧债收益率与信贷评级差距或继续扩大

FX1682015年12月23日10:0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12月22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欧洲央行(ECB)量化宽松政策实施9个月,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和信贷评级之间的差距却扩大,展望2016年情况可能依旧。

周二(12月22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欧洲央行(ECB)量化宽松政策实施9个月,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和信贷评级之间的差距却扩大,展望2016年情况可能依旧。

报道指出,尽管欧洲央行(ECB)今年已购买4870亿欧元(5310亿美元)的政府公债,将借贷成本推至纪录低位,但是对欧元区债台高筑国家的企业评级展望却没有什么效果。

报道继续指出,中国经济低增长和政治风险挥之不去,许多在金融危机期间遭调降的信贷评等尚未回升,而葡萄牙等国家的评级依然濒临失去符合QE购债资格的边缘。

惠誉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主权部门负责人Ed Parker称,“信用风险仍相当大,欧洲央行的政策和低通胀前景是压低借贷成本的主因。非核心欧元区国家的评级有些好转,但相比我们看到的收益率水平,其改善程度更为缓慢。”

报道进一步指出,信贷评级和债券收益率脱钩,显示欧元区面临更大的挑战。融资成本低给予国家喘息空间,让他们可重新调整经济以及降低社会支出,但是政府也面临着须结束预算不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压力。

报道指出,葡萄牙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其10年期公债收益率3月份跌到纪录低点1.51%,远低于2012年时逾18%的水平,但是该国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具有投资评等,与2012年相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