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总理:“德式紧缩”政策会煽动欧洲的民粹主义

意大利总理:“德式紧缩”政策会煽动欧洲的民粹主义

汇通网2015年12月23日08:36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12月21日表示,“德式紧缩”政策会煽动欧洲的民粹主义,让欧洲大陆各国的政府瘫痪和受挫。

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周一(12月21日)表示,“德式紧缩”政策会煽动欧洲的民粹主义,让欧洲大陆各国的政府瘫痪和受挫。

西班牙大选结束后的第一天,伦齐就接受了金融时报的访问,并发表了上述言论。在周日(12月20日)的大选中,西班牙执政党和其他各党均未获得绝对多数票,首相拉霍伊将要与其他正常开启谈话,重组新政府。伦齐表示:“欧洲各界要接受这个教训”

伦齐表示:“我不知道我的朋友拉霍伊怎么了,但我知道紧缩的政策让一些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使得支持欧盟政策的主流政党丢失选票,而疑欧派政党趁势崛起。这种情况已经在波兰,希腊和葡萄牙等国,之后在西班牙也有可能出现。”

去年2月上台的意大利总理伦齐对“德式紧缩”心存不满。他肩扛的改革任务,面对不断下滑的民调数据,面对意大利国内不断膨胀的民粹主义情绪,伦齐愈加高声地抨击紧缩政策,并抵制欧盟的移民政策。

在最近几个星期,意大利与德国及欧盟总部冲突不断,包括德俄之间天然气管道,意大利采集移民指纹问题及意大利新的预算等。伦齐对此解释说说:“我尊敬默克尔,我们之间私人关系很好,但我们而弄清楚,欧盟要照顾28个国家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个。”

伦齐认为他比他的前任更加有资格批评欧盟和德国,因为他的政府更加尊重欧盟规则也更加致力于改革以减少政治对经济的阻碍。他强调:“以前人们可能对意大利的观点不放在以上,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意大利更加为欧盟着想。”

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气管道的建造是伦齐批评德国和欧盟的重要一点,因为欧盟反对建造一条能让意大利直接受益的南溪管道(South Stream)

另外,因为意大利没有对数千移民进行指纹采集,欧盟对意大利提起控诉,这个也让伦齐火冒三丈。他说这些事意大利都会去做的。之前7月到8月的时候,德国没有对入境的难民进行指纹采集,当时默克尔说“先团结起来,再做这些琐事”。伦齐据此认为,欧盟采用双重标准。

最近几周,伦齐政府因为上月对意大利四家小型银行进行求助而承受了很大压力。由于意大利4家小型银行的数千名小投资者失去了存款,面对国内要求救助这几家银行压力的伦齐向德国的金融体系开火,对德国银行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攻击。

另外,伦齐表示,意大利银行系统非常“牢固”并挖苦德国的银行系统。“我们只要修复一些小问题就非常完美了,我们才不想要德国那样的银行系统。”

明年年初,意大利和欧盟可能在预算上面还会有冲突,意大利新的预算在税收上减少很多,但在政府支出上却减少不多。在目前意大利身负高债的情况下,可能会是一个隐患。但目前意大利的经济正在好转,伦齐坚持现在公共财政的状况正在好转。

伦齐最后表示:“我们没有要求太多,我们的债务状况明年会有好转。反而,德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扭转其自身的贸易失衡问题。德国的贸易顺差达到8%,而欧盟规定最多只能是6%。”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