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农业谈判有突破 多哈回合前景待观察

WTO农业谈判有突破 多哈回合前景待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1日08:15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经过5天的艰难谈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贸易议题上取得突破,尤其在备受关注的农业谈判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有望成为受益者。

新华社记者邓耀敏 朱绍斌 李言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经过5天的艰难谈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贸易议题上取得突破,尤其在备受关注的农业谈判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有望成为受益者。

然而,对于多哈回合前景,一些成员间出现分歧,其未来有待观察。

农业谈判取得突破

农业问题一直是多哈回合谈判的重点和难点,发展中经济体希望发达经济体降低农业补贴,开放农业市场,而发达经济体此前一直被认为没有让步的诚意。

最终,这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就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农业出口竞争达成共识,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其中发达经济体承诺将立即取消其大部分农产品出口补贴,发展中国家则将在2018年取消。各方也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达成新的多边纪律。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这可以说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在农业领域最为重要的成果,将消除市场扭曲,营造公平竞争,改善许多国家的民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达成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协议是本次会议谈判的最大亮点。他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最为关注的议题,协议的达成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会议的另一重要亮点是《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这是一份重要的关税减让协定,扩围的201种产品年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额的10%,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上,又有6个成员向世贸组织递交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接受书。至此,已有包括中国、肯尼亚在内的63个成员接受该协定。

《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一项重要的协定。根据规定,这一协定将在三分之二以上的世贸组织成员接受后生效。世贸组织秘书处官员谢丽·罗斯诺对记者表示,该协定有望明年生效,据估计将使全球低收入国家的贸易成本减少14.5%。

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将受益

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是这次部长级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利比里亚和阿富汗这两个在最不发达之列的经济体被接纳为世贸组织新成员,让世贸组织的成员数增加至164个,变得更加多元,也为面临重重挑战的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带来些许亮色。

世贸组织“促贸援助”项目下的一个信托基金在这次部长级会议期间获得9000万美元的认捐承诺,用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发展和经济增长。会议宣言也声明,在服务贸易领域对最不发达国家的优惠待遇将延长至2030年。

中国在会议前夕举办了中国项目圆桌会,为推动最不发达国家尽快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促贸援助”框架下“中国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为希望加入世贸组织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与便利,以及为其提供后续支持。

多哈回合前景待观察

对于多哈回合的谈判机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歧也是会议焦点之一。

会议通过的《内罗毕部长宣言》重申了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谈判中的核心作用,承诺将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其他议题。不过,宣言也承认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对多哈回合的未来走向存有分歧,一些成员想要放弃多哈回合,开启新的谈判议题。

在会议之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多哈回合启动14年来成果甚微,应该“挣脱其束缚”。不过,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多哈回合代表的多边贸易谈判机制仍是其寻求贸易发展的最可靠力量,反对放弃多哈回合谈判。

津巴布韦工商部长迈克·比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哈回合不应被舍弃。我们关注、支持多哈回合,因为我们相信它能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问题。”

王受文说,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支持者,认为相关各方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阿泽维多说,世贸组织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成员不论大小贫富,对全球贸易都有发言权。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政策监管以及解决纠纷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各成员更应该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机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这次会议的意义不仅在于当下我们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未来我们还会做些什么,”他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