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内罗毕部长会成果丰硕 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世贸组织内罗毕部长会成果丰硕 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0日08:20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此次会议成果丰硕,中国在会议谈判中促谈、促成、促和,为大会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李言

内罗毕(CNFIN.COM/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此次会议成果丰硕,中国在会议谈判中促谈、促成、促和,为大会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受文在会议闭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部长级会议召开恰逢世贸组织成立20周年,并且是首次在非洲举办。经过各方努力,会议最终达成部长级会议宣言和通过多项决定,主要成果包括: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成功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的实际困难以及批准阿富汗和利比里亚入世。

王受文说,此次会议谈判的最大亮点是达成关于取消农业产品出口补贴的协议。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最为关注的议题,协议的达成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此外,《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突破得益于中美共识,中国为扩围谈判成功起到了推动作用。

他表示,中国在会议谈判中提出的贸易包容性发展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为会议取得共识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此外,中国在会议前夕举办的“中国项目圆桌会”为推动最不发达国家尽快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方好评。

王受文说,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支持者。中国认为相关各方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