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

汇通网2015年12月18日16:4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2月18日表示,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不过出口和产出受到新兴经济体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虽然短观调查显示企业信心整体持稳,但有一些趋于谨慎的迹象。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12月18日)表示,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不过出口和产出受到新兴经济体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虽然短观调查显示企业信心整体持稳,但有一些趋于谨慎的迹象。

黑田东彦进一步表示,从较长期角度看整体通胀预期似在上升,不过近期一些指标表现相对疲弱。核心消费者通胀率有可能在2016财年下半年触及2%,而通胀率达到2%的时点可能会有变化,这取决于油价走势,若必要时会毫不犹豫调整政策。

谈到美联储加息时,黑田东彦称,美联储加息是对美国就业市场非常稳健和经济改善的反应。日本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美联储会在关注经济和物价形势的同时恰当地引导政策

黑田东彦认为新兴经济体放缓不会威胁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且经济没有面临下档风险上升。黑田东彦称,周五没有采取措施是因为经济和物价表现低于日本央行的预测。今天宣布的措施的目的在于确保央行能在必要时快速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而且,日本央行对实现2%物价目标的承诺没有改变。

黑田东彦称,得知一些金融企业需要用公债作担保,所以扩大了可接受的担保品范围。同时,延长日本公债的存续期将有助于推低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日本央行同样密切关注明年春季的工会薪资谈判

黑田东彦指出,企业正在转变通缩思维,将需要进一步推动这股趋势。虽然短期通胀预期有所下降,但长期通胀预期持稳。油价下跌似乎拉低了短期通胀预期,不过薪资上涨和消费改善是实现2%通胀目标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马凌杰]